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林小姐


 身體狀況本就不錯,只是心易受干擾、敏感,想太多,練氣功幾年來讓我氣場穩定,心更潛定,心安,雖進步緩慢,但身心改變,只有自己清楚。我沒經過體能課程,直接上功夫對打課,身體承受內外強力加壓下,前半年打完隔天會覺得疲憊且身體紅腫,今年覺得身體厚實多了,打完後不再感到有負擔,體能進場,面對狀況發生的承擔力也強。

 練功夫對打已進入第二年結束,這二年心態起伏很大,從剛開始不怕死、不怕被打、勇敢向前衝。幾個月後,心魔出現,怕做不好,怕又被打,加上心急,又由於有比較心態,總覺自己沒進步…等雖聽很多人指導,總是走不出自己模式,有陣子真不想上功夫對打課。

 課後老師講解詳細做出各種招式、技巧,同時配合氣場運作,動作渾然天成,像似看的懂、像似又很容易,當建立起信心,用力打及想勝,想做好,動作越不順,雖有變強感覺。

 11-12月老師在文章中寫很多關於功夫對打如何身心靈整合,才驚覺,曾經的想「做對」、「做好」其實都有問題,當越是執著,越做不好,真的整個人卡住,走不出來,心緊,身就緊,無法心之所向,知道自己又陷入另層錯誤中。

 第一年看學員對打,認為又快又強,後再觀察發覺每人動作似乎一成不變有自己習慣動作,從動作中也看出每人個性,有急燥、好強、剛烈、溫厚、謹慎,雖經指導調整,但似乎習性動作又回來,只是勁道技巧變強,誠如老師所說心量變大了,想法與習慣動作會改變,不一樣了自然層次更提昇。

 不伎、不求、不思不想,做該做的動作即可,時機到了,一切便水道渠成,不要求勝或想表現等,不讓自己想太多,永遠虛心求教及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的至虛態度,心鬆了,能量身心整合變強,一切都會跨過去,什麼事都能迎刃而解,無論在練氣功、功夫對打或生活上。(2010.12.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