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雖鎮壓法輪功 練功強身依然風行大陸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強力鎮壓法輪功,但因中國大陸民間對練功健身的觀念已根深柢固,民眾練功的風氣僅稍受影響,以北京市為例,清晨的公園仍見得到一群人聚在一塊兒「運動」。如果官方沒有進一步的打壓動作,這類強調健身的氣功團體仍將繼續風行下去。

 報導特別舉北京西邊的玉淵潭公園為例說,每天清晨,總有數百名的癌症病人在那兒練習一門「抗癌氣功」。多數練功者都動過手術、做過化療,並被醫生宣告「沒救了」,而現在這些人卻通通把希望放在氣功上。

 儘管大陸許多醫生都質疑氣功的醫療功能,但深信此道者依舊大有人在,連一些高幹也不例外。中共著名的核彈專家錢學森就是其中之一,以致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還得親自上門拜訪,取得他的背書。

 雖然,中國自古即有「氣」的概念,但「氣功」這個名詞在大陸廣為人知還是五○年代以後的事,而且一直要等到政治氣候較寬鬆的八 ○和九○年代後,氣功才漸漸蔚為流行,演成今天的規模。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一位研究中國氣功團體的醫療人類學家指出,這可能與早期中共對氣功的矛盾態度有關-因為中共一方面想提倡「純正的中國科學」,一方面又害怕這種帶宗教色彩的神秘組織會重演太平天國和白蓮教的歷史,成為深具破壞力的政治勢力。

 這名專家說,中共其實「相信氣功的醫療效果,也希望保留氣功的精華,但對它可能引發的社會運動則戒慎恐懼。」

 事實上,中共過去也曾打壓過其他的氣功團體,只是沒像對付法輪功這樣全面和公開罷了。雖然,中共指控這些氣功團體妖言惑眾、倡導迷信,但到底怎樣才是官方眼中的「合法」組織,怎樣才不是,其實界線極為模糊,因為按西方學者的看法,這類團體都倡導超自然的力量,而且都有個像救世主般的領袖。

 雖然氣功在大陸算是氣候已成,但自官方鎮壓法輪功後,原本在玉淵潭公園練功的抗癌團體還是大受影響,人數銳減,而且帶頭的氣功師也開始改口強調必須配合西醫治療,顯然有意撇清和迷信的關係。

 而這其間也有人強調氣功的科學性。曾任北京海軍總醫院副院長的馮麗達(音)就說,她原本也對氣功懷疑,但看到一些病人練功後的神奇反應,才開始轉變態度。

 據她說,她曾邀集一些氣功師發功,結果證明他們可以增加或減少試管內的細菌數目,儘管對癌細胞效果較不明顯,「但實驗告訴我們它是真正的科學,氣功是中國人的瑰寶。」

(摘自《中國時報》1999.12.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