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異功能

史記指名醫扁鵲可「視人五臟顏色」 英國19世紀起即研究「靈力」至今

古今眾說紛紜 學界仍無共識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台大教授李嗣涔昨天發表「念力」、「信息場」等特異功能研究成果,也把相關研究的歷史娓娓道來。原來中國古書就有特異功能個案的記載,英國學者則在十九世紀為解開靈媒之謎,推展「靈力」研究至今:可惜的是,學術界目前對相關理論仍無法達成共識。

 李嗣涔指出,史記「扁鵲列傳」就記錄扁鵲具有「視人五臟顏色」的能力,他龍透視人體,配合醫學知識。成就千古聲名。「太平天國史」則記載洪秀全二度考完秀才返鄉時,一場大病之後出現治療瘋癱和耳聾的能力,而且是「信面即癒」,所以洪秀全創「拜上帝會」,堅稱上帝有兩個兒子,天兄是耶穌,天弟就是洪秀全。

 英國劍橋大學的「靈力研究協會」則創立於一八八二年二月二十日,最先三、四十年只做蒐集案例的工作,後來在一九二0年代末期,英國愛丁堡大學和美國杜克大學也展開所謂「超心理學」研究,這時才進入實驗探索的階段。當時杜克大學超心理學研究室由精通統計學的萊因博士主持,他用統計學釐清特異現象的產生,純屬機率或具有統計上的顯著性,因而享有「現代實驗超心理學之父」的美譽。

 近年來特異功能研究重鎮移往中國大陸,雲南大學、北京地質大學、上海復旦大學都發現數名特異人士。北京航天醫學工程研究所還找到一位名叫張寶勝的特異功能者,竟能把密封瓶內的藥片「穿瓶」取出。不過,中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何祚麻在一九九五年率領幾位魔術師測試張寶勝,不僅「藥片穿瓶」的實驗「意外」失敗,甚至「透視信封內文字」的測試還被抓到作弊,引發學術界對這類研究的廣泛質疑。

(摘自《自由時報》1999.12.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