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握住底片盒 折彎盒內鐵絲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有人能靠意志力折彎鐵絲,你相信嗎: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昨天指出,其研究小組發現特殊兒童手握底片盒,就能將盒內的鐵絲折彎至少十五度,他認為這正是外界所謂的「念力」,值得進一步研究其原因所在。

 李嗣涔表示,研究小組原先是發現多名兒童具有「手指識字」能力,也就是手握底片盒。就能說出盒內紙條所寫的字詞;後來選擇其中一名王姓女童,訓練其透過大腦意識發出指令,將外界物體移動或彎曲,結果王小妹妹先是把粗兩公厘、長五公分的鐵絲折彎十五度,一個月後可以把牙籤折斷,兩個月後再以一小時的時間,把一條鐵絲折了兩折。

 李嗣涔解釋,過去的手指識字實驗中,特殊兒童自述大腦會出現像電視螢幕般的「屏幕」,字或圖案一筆一劃在屏幕上出現,研究人員則測得特殊兒童「識字」時手掌會放電,大腦血流速度下降,因而推測其手指可能送出未知信號,投射到紙張表面之後,反射信號由特異感知部位接收,以此在大腦中成像。

 根據中國大陸研究特異功能的經驗,「手指識字」是開發人體潛能的第一步,當這項「由外向內」的功能純熟穩定之後,就可以訓練「由內向外」的念力。李嗣涔說,北京地質大學退發現一名孫姓女士可以發出指令,讓花生發芽,金箔上打出一點三微米的小洞。

 在台大接受試驗的王小妹妹施展念力時,只是集中意念想要把鐵絲折彎,當她「感覺」一股力量向鐵絲中間推出,兩邊還有力量回拉。她就確定鐵絲已經彎曲。李嗣涔推測,這種不形成屏幕的念力可能是初級的念力。

(摘自《自由時報》1999.12.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