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電檢儀 測得出過敏原糖尿病

中西醫學合作發表九年研究成果對傳統的「氣」也有定性及定量的結果


 「記者郭姿均/台北報導」國內醫界研究證實,利用生物能量測人體體表穴位點,可探知器官功能是否正常,研究人員發現穴道電檢儀測得的穴道數值,可檢測過敏原及診斯糖尿病、高血壓,評估糖尿病人胰島素用量是否過量。

 由熱心中西醫學研究人士成立的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昨天發表九年來成果,基金會執行長、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教授崔玖說,學者專家多年的結果,已對傳統所謂「氣」(人體能量)得到定性及定量的結果,透過臨床觀察。落實至身心醫療健康服務;前總統府資政蔣彥士會中指出,中醫需科學化,西醫也不要排斥中醫,兩者才能結合,相輔相成。

 另外,利用穴道電檢儀,也就是使用特殊設計的電流計測量皮宙上指定穴道定機能變化,可以直接在吸入過敏原的受試者手上測量與過敏有關的穴位,研究以升名健康成年人為對象,接受食物激發測試、皮膚測試等六種食物過敏診斷,結果穴道宙檢法準確度不輸其他方法,可發展為無侵襲性的過敏原測試方法。

 崔玖說,進一步證明皮膚測試值興身體病變相關,她對一百廿位化工廠員工調查,量測四十個控制穴道點,經常暴露農藥者,身上七個穴道誼數比末暴露在農藥組高:另測試一百六十位牙齒錶補銀粉的病患,發現牙齒金局補綴物會造成牙齒周圍電位不良變化,她表示,這種電位變化還會影醫通過經絡相關的器官。經過西醫檢查,補過牙的人發生小腸及心離病徵情形較多。

 同時,研究人員運用穴道宦檢儀在糖尿病有關的穴位「太白穴」及「三焦經」量測電位變化,可診斯病人是否有糖尿病,並發現三焦經-控制胰島素測量點,代表胰藥控制醣類代謝的情形;關於高血壓研究,研究人員混雜幾處與心藥血管無關的穴位,也發現部分高血離並非單純心藥血管問題。可能源自腎藥病變。

 以民間流傳的氣功而言,崔坎指出,研究人員發現氣功包括十種波,有七、八種為宙磁波,研究人員也發現氣功師常講「左手接天地之氣,右手發功」,經過科學驗證人體電力是由左至右:研究群對氣功「外氣」研究,發現「養氣」可以促進人體細胞DNA(去氧核醣核酸)及蛋白質組合,提高細胞呼吸率,部分氣功師可將「養氣」變為「殺氣」、「殺氣」會抑制增生及細胞呼吸率。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1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