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氣功 可治療紅斑性狼瘡

蔡月媚練功四年後 表示免疫力增強 但強調先決條件是要選對老師和功法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罹患紅斑性狼瘡十二年的蔡月媚昨天指出,自從四年前開始練氣功,身體免疫力確實變得比較好,不僅感冒次數減少。手指關節也很少腫痛:不過她也強調,學氣功要選對老師和選對「功法」。

 由於國內近來掀起學氣功熱潮。有部分業者也聲稱「練氣功可冶百病」,包括可醫治紅斑性狼瘡(SLE) 因此,由一群紅斑性狼瘡患友共組的台大蝴蝶聯誼會,昨天特別在台大景福館舉辦「氣功與免疫」講座,邀請本身也是患友的蔡月媚現身說法,以讓病友了解,到底學氣功有那些好處,該注意什麼。

 目前在北投農禪寺服務的蔡月媚說,她是在民國七十一年十月發病,迄今已有十二年,除了紅斑性狼瘡外,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毛病。在民國七十六年時,即因大腿骨出問題,置換人工關節,那時身體很虛弱,走路時,都會覺得「靈魂出竅」,隨時會昏倒……,直到朋友介紹學氣功後,身體才漸漸好轉。

 如今,蔡月媚說,學氣功後,她已經可以正常工作,也懂得調適身心 不僅感冒次數少,手指關節很少腫痛,而且也可以蹲馬步,出門在外上廁所已不成問題。

 不過蔡月媚認為,氣功要選對老師,因為練功調氣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問題,選一個了解妳的身體情況的老師,可以幫你解決問題。

 同時蔡月媚也說,氣功分為「動功」和「靜功」,所謂「動功」就像劈磚頭、頂鋼筋、躺玻璃等,這並不適合紅斑性狼瘡患者。「靜功」則用量念導引或以靜坐方式觀想,不過如果沒有良好的氣功基礎馬上練習,往往定不下來,也靜不下來,甚至還可能走火入藥。

 因此她認為,紅斑性狼瘡病友最好先練「養生氣功」,從肢體動作開始,慢慢調整身體內部功能。同時,把握一天練二次,每次不要超過二十分鐘的原則,以免練功過度,反而使氣消散。

(摘自《中國時報》1999.10.2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