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面對他人突如其來有意或無意的言語嘲弄?當下該如何應對才不失自己的平衡?

人間起伏

鍾老師:所有事情的產生都是一種現象,這些現象有緩慢的,有快速的,有的有規律,有的沒有規律,當你跟不上它的速度,摸不清它的律動法則,就很難應付。如真有狀況,要如何應付?必須有王陽明的能耐才行。王陽明當年碰到的問題一籮筐,但他都有辦法面對處理,那是極難的。王陽明為官時整日被人告、被刁難,閹黨、朝中大臣、朋友,各種人都要害他,為什麼?因為他太過正義,俗世就是如此,你若正義就滿街都是敵人。可王陽明沒有半點氣餒,被整、被害,他都有能力逃脫,被人追殺到船上,他跳船再游上岸逃掉,躲到廟裡,周遭有猛虎出沒,他居然也能安然度過,為什麼他做得到?因為心無罫礙,同時又擁有一身浩然正氣,無礙便無懼,具浩然正氣便不怕黑暗險阻和萬難。

老樹盤根

 王陽明有一個學生叫孟源,這人自負且好名聲,先生要他改,卻始終改不了。一日,孟源的老毛病又犯,先生便對他說,這是他一生的大病根,還打了個比方,說小小一塊地裡種了顆大樹,雨露、土壤只夠滋養這大根,要在四周種五穀,上有樹葉遮蓋,下有樹根盤纏,怎麼可能長得好,必須將樹砍掉,一點根鬚都不要留下才能種好五穀,否則任憑你耕種培育,也只是把大樹根養好而已。這心中的大樹,就是罫礙、成見、習性。今天社會,尤其西方因掌握了根伺服器的泰半,和媒體宣傳機器的上層架構,幾乎完全掌控世界輿論風和事態話語解釋權,因而助長了強權如美國透過現代科技如稜鏡門事件操縱方式,或製造人們往天平兩端走極端,或挾歐、日、澳、英等對國製造假新聞和調查,創造世界級的民粹、民族和宗教仇恨、國家之間仇恨。這種西式罫礙成見的大樹,與西方所倡的民主自由價值根本上相違背,會這樣做,是因為西方的科技裡面看不到太多的負責任和人性的光芒。今天美歐同時串連污衊中國在新疆施以種族屠殺暴行,這種莫須有式指控是惡毒奸險的!西方的惡意指控,就像無賴刁民恣意敲詐別人,是惡人先告狀,但人若沒有一些問題,也不易遭人見縫插針,正如人皆喜談別人好惡,卻忘了自己也好不了許多,人人心中都有錯節盤根的大樹,中國要整理其中的疏漏和不足,我們也應如是觀。

打掉大樹

 王陽明曾被貶到一個怪縣叫廬陵縣,那裡的老百姓各個都像刁民,而當官的沒一個是好人,若被貶到這樣的地方,任誰都會怨天怨地,可王陽明不覺得這是個爛地方,他的做法是「把大樹打掉,半點根都不留」,不是真要把廬陵縣鏟掉,而是要把自己心中預設的那個廬陵縣鏟掉。前一陣受美國之邀到拉斯維加開會的中方,一開始不明就裡,為美方以言語和程序發言方式給中方代表棒喝,表面上,中方吃了虧,但中方不疾不徐,一一拆招,最後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贏得世界各國的掌聲和喝采,建立起G2的形象,可是這些都是表面的,世界苦美久矣,但沒人敢與之抗,中國欲要爭鋒,就要像王陽明拔掉心中的廬陵大樹!除了不斷的內增建設,創造發明,發達經濟,便利財政,強化交通和網路未來化,更重要的是人民質素不斷的提昇,官員能力的改善,這就是打掉後的中國「大樹」身形!

仁心難復

  孔子說:「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志士仁人是有膽識、身負綱常的人,以仁為己任,行仁,解仁,將仁施於天下,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反身而成,格物致知,這些都能做到,處理事情就不會帶著煩惱,而是覺得有趣,就像解魔術方塊,得心應手,越解越有趣。當然,對不會玩魔術方塊的人來說,搞了好久都解不開,痛苦極了。解魔術方塊是有方法的,找出理路,很快就能解開,跟解開人心道理是一樣的,關鍵在於看不看得透,看不透就沒辦法解。今天世界各國漸而接受或不反對中國的原因並不在其飛彈航母等新軍備的強大,而是中國和而不同的政治態度。因為美國軍備更強,但美國一直要他的盟邦不但出錢也要出命,美國的援助,通常不只只要盟友的身家,而且要兩肋插刀,性命要了也不夠,更甚的是要完全照他的意思來做;換句話來說,美國是黑幫老大,或者蜀山中的血魔,他要完全控制你的行動和意志,正如日本戰敗已七十多年仍是一個美國的「屬國的不正常國家」。

魔界轉生

 廬陵縣刁民,難一點的事他做不來,錢太少他也不要,幫他解決問題他還嫌煩,怎麼辦?跟他們講道理?王陽明沒跟他們講道理,而是傾聽,聽他們說三道四,聽他們抱怨。傾聽是志士仁人該做的事情,不願意聽、隨便聽聽或聽不懂人家說什麼,如何談仁義理智?志士仁人有天德的心,怎麼還會怕人說閒話呢?聽人言和功夫裡的觀察,意義是一樣的,收訊完整且無誤才能做出正確判斷與回應。聽到不利於自己的言論,心裡即刻反彈,耳朵就關了,看到對手兇猛,心生一堆聯想,眼睛就閉了,眼閉耳關如何收訊?「不利」、「兇猛」都是自己的解讀,都是「樹根盤纏」所生的幻相,並非實相,收訊錯誤自然不會有恰當的反應。同學們上功夫課,偶爾會因打來打去都打不贏就想放棄不打了,不打就是不聽、不接觸,那就沒辦法進行下一步。

聽而從之

 功夫的基礎訓練有看和聽兩部分,看用眼,聽未必用耳,聽有所謂的「聽勁」,是藉由碰觸,手上末梢神經傳回訊息,聽到的可能是對手的勁力強弱、方向,或心理狀態,如動怒、害怕、畏縮、自負、輕敵等,總之,聽就是接觸收訊。對功夫初學者來說,可能很長一段時間跟不上對方的動作,對手做一個動作,你心裡便起好多反應,接下來的動作就沒法跟上,也就是完全聽不進去。可堅持去聽、去跟,慢慢就能聽見、跟上,最後便能與對方的動作「齊一」,聽到完整無誤的訊息,懂得對方在做什麼,聽懂刁民話中的意思,這在儒家來講就是「德風」,風是順人、從人之意,不順、不從就沒辦法切入問題核心。道家功夫講「捨己從人」,順著對方的動作才有辦法切進。今天美國在南海的表演,正是蠻橫不講理加上只要我喜歡甚麼都可以的做法,遂行所謂「自由航行和近岸抵察」的瘋狂舉措,無疑於登徒子爬到你家牆頭窺視,卻說他只是隨意路過,至於強行入侵岸界,看你的衣服不整要幫你整理。你若想回罵或反擊,他便說你不守國際法和不專業。一個大國,不但沒有君子德風的表現,甚而廬陵縣的刁民更甚,只有蜀山劍俠中的血魔可堪比擬。

風流而治

 不把廬陵縣民當刁民看,不因對手身材魁梧就解讀為兇猛害怕在先,沒有罣礙,沒有恐怖,心裡面的風就打開了,也就是儒家說的「風流而治」。很多人把儒家的東西看成死的、沒用的東西,其實不然,儒家的東西從悲壯處來看,比如荊軻刺秦王,聶政刺韓相,那是何等慷慨激昂;從君子德風來看,風鳴四海,乘舟漂流,可進可出,出將入相,可以放棄官位,返回民間,返回道心,那是何等瀟灑自在,因為心裡沒有障礙。心裡有障礙被枝節纏住就寸步難行,對方做個假動作,便心生幻相,不知所措;外面的聲音,親朋的聲音,讓你覺得沒面子,沒面子也是一種心裡著相,自添煩惱。而今中國面對美國的結幫挑釁並不畏懼,原因在自有的底氣,經過四十年的生眾教訓,不但打造了比美國好的國家基礎建設,更能行有餘力以一帶一路之姿往外擴展援助。因為不像美國的「布列頓森林協議」和「馬歇爾計畫」般會透過援助而控制對方的企圖,進入得道多助的境況,慢慢的樹立起比較可溝通的形象,獲得更多國家的合作,不用歐美自鴉片戰爭以來長期使用的泛西方道德高點,和唯西方普世價值標準,以假道學和損人揚己的方式,中國回歸到漢時陳湯「犯我強漢,雖遠必誅」,和唐時盛世迎絲路一帶諸國入長安的氣度,自強不求的中國,終將叫洋人明白!

小處作修

 我們為什麼會為一樁小事就亂了方寸?因為心裡有大樹在,不管是道德的樹、面子的樹、名相的樹,我們身體能量都被拿來滋養這棵大樹,雖想改善身心,想把氣練好,把功夫練好,可五穀沒長好,樹根(習慣、習性)倒是越來越茁壯且緊密,你想變、想改,它就將你纏住變動不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千百種,被大樹根卡住就只會用習慣的那一種,比如醫病非用西醫不可,殊不知,西醫並非萬能,傳統中醫或一些民俗療法就某些疾病來說其實勝過西醫,只是不被以西醫為重的現代醫學潮流所認可罷了,但這道理,被大根纏住的人是聽不進去的。「為人由己,不由人乎哉」,返還本心,將心裡的大樹鏟除,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命格局方能打開。譬如新冠疫情,在沒有西方特效藥和疫苗的狀況下,中國早已脫離封城和隔絕的手段,人民早已恢復一切活動,經貿也創下去年全球唯一正成長的國家,其實用的就是祖宗的方法,使用中藥、針灸和練氣,加以部分的西藥和西醫的被動療法,便穩住大局。可西方以及大多受西方醫藥影響的國家,根本聽不進中醫體系的東西,因為本來就看不起,怎麼會認同?只認為你是狗運好!其實這就是西方慢慢墮落的原因,沒有了反省之心,又怎能真確地認知自己和別人,有的就是過與不及。當耶穌在聖殿批評那些法利賽人時,就在評說法利賽人(如同歐美日等強權)只會批評、譴責和指指點點別人的一切都不是,怎忘了他們才是所有不是的源頭一般可惡!西方的問題和西方大樹的根,別人是幫不了他們鏟除的。

浩然正氣

 如何鏟除心裡那棵大樹?這牽涉到你有沒有足夠的氣魄。氣魄從哪來?從養氣來,也就是孟子所講的善養浩然正氣,充塞天地間,沛然莫之能禦,擴能充四海,收可以養父母,如火之始燃,泉之始達。王陽明處理刁民的問題,不是直接從物質上解決,而是從問題的本質上做修正和補償,也就是從人心的層次,從人與人的接觸過程中化解對方心裡的怨。功夫對峙時,看對手長相彪悍,就跟看刁民聚眾一樣,心生恐懼,因為有利害、得失的盤算,怕失敗,怕失利,怕受傷,怕受害,必然有所懼。孟子說:「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仁人志士哪個難關過不去?君子德風,有辦法把小人以為的東西轉化成仁德的東西,全在一念之間,也就是存乎一心。風是一種順的力量,能順就無往而不利,所有問題都能轉化。反之,硬要逆行,用強力面對,你的力量若不如對方時,就會出問題。所以,當你願意傾聽,事情便看得清楚,身心進入高度平衡狀態,就能超脫外界的能量干擾,破解所有問題而不受影響。

順氣依仁

 談到國際形勢,好像與修練沒甚關聯,其實,政治是眾生之事,國際政經軍事角力,如同蜀山劍俠面對血魔,魔派和自身弟子的變節,到自己的執著罫礙所造成的魔轉,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明其意,自無法了悟人心執著,便無情生。若順氣依仁,明乎靜亦動,動亦靜,物身驕橫於內而性,伏必外瀉於物而後生,即便美國以霸凌人,亦可依仁起禮,去欲存想。別人之霸實我心之執,既是學仁修義,理應聚學為海,則九河我吞,百谷我尊,則浮雲我決,良玉我切,淬詞為鋒,成就磅礡氣魄,才有能力鏟除心中大樹,消除心中之賊。可所有問題,若於心則成想成賊,若落於行便能於事上磨練,一如功夫,都在不斷磨練中成就,從基一步一腳印起見氣,從套路中得練本事、招式變化,對手互動就像世間煩惱,天天練著耐心便起,慢慢見到誠意,看到萬物起落,見到初心,見到仁義,見到己過,見到一切,功夫便慢慢生起如坐起看雲。 (2021.02.2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