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的身體比認識心靈來得容易,當看到自己比較陌生的一面時,難免會緊張甚至害怕。如何認識自己?如何不被雜亂的心思牽引,使心靈收放自如,生命更加綻放?

誤認自己

鍾老師:認識自己,這是個大難題,多數時候我們都誤認了自己;以為自己是個能夠面對問題的人,可當問題真的出現時,情緒一起,原以為的、那個勇敢的我不見了,換來一個躲在背後不敢面對的、陌生的我。但事情過後,危機解除,我們便找理由、編故事,讓自己快快回到先前那個熟悉的我,而狼狽樣的我則被刻意略去,也因此,下次那個我再度出現時,我們依舊感到陌生。如同遊行戴上面具或蒙面,遊行和平示威很容易就變成暴動,因為警察很難認得出誰是誰。同樣政治人物戴上他們的主張作為面具掩飾其詭異的作為,一般人也就很難察覺他們在做什麼,例如美國搞的「香港及新疆民主人權法案」,表面是支持香港的廢青和泛民派搞獨立,實則要刺激對中國有敵意的團體和國家來拖累中國,讓中國永遠趕超不了美國。為什麼需要編故事、找理由搞一堆思維?因為這麼做有用,這樣想,心裡就不會那麼難過;比起認清、看清、承認自己脆弱無能,需要莫大勇氣以及耗費能量,自欺相對來說容易多了。當然,我們不會認為這是自欺。

違法之義

 香港的勇武廢青,自認「違法達義」是英雄,實則是錯認自己,不知我是誰,不知自己的來源,不知自己是何國人,不知自己國家的歷史,更不明白西方的歷史,又何來明白究竟誰是敵、誰是友、誰是正、誰是邪、誰是對、誰是錯、哪兒是真理、哪兒是邪說、哪兒是天堂、哪兒是地獄、哪兒是異鄉、哪兒是家鄉,更遑論懂得微言大義、明辨是非、知所進退,和行所當行了。看看香港九所大學校長,年收入都在港幣六百萬到九百萬之間,可看他們的表現,還不如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高手,雖都來自市井,但他們都知道「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便一一挺身而出,死而後已!而這些校長們,除了少數一二,都辱了斯文,沒半點智慧和氣魄,不要說比不上牟宗三、唐君毅、錢穆等肩負新儒家氣節的學人前輩,更無法與當年北大校長蔡元培的生命風範相比之於萬一。港大校訓為格物致知,中大校訓為博文約禮,肩負如許任重儒林境地的校長竟卻枉然矣!怎麼這些現代知識分子全無半點明朝東林讀書人的風骨和氣度?因為他們都認不得自己,又何如度自己,認不得真我,便不懂初心,那求學的心,教人博學慎思明辨約禮,教人誠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是香港人、廣東人,或中國人!認不得己者,當然度不了、修不了、悟不了自己,順理成章地也不識天下事、國事和家事,自然見不了眾生,又怎麼知道自己安身立命之屬。當突然面臨勇武廢青的脅迫,便全身找不到一根硬骨頭來撐起讀書人的生命氣節。橫渠先生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生命境界,叫人覺得陌生無比,真箇唏噓嘆息不已!

心智生活

 人類生活特別倚重心智,有別於動物的生活工具與生俱來配備在身體裡,人類身體只有基本配備,生活工具須於身外製造。製作工具需用心思,人類大腦發達,可以把心思運作結果所得之方法儲存在腦中,下回只需提取,無需重建,再將心力用到尚待解決的生活問題上,如此增加、改善工具。腦中這些方法,可以為人口耳相傳或透過文字記載傳給後代,後人只需學習承接再擴充即可,也因此越到後代「知」變得越發重要,吸收知識、獲知資訊是現代生活的重心;有了知識,需要動用身體時可以請人代勞;有了資訊,只需動動手指頭,缺什麼東西馬上有人送到,不久的將來,或許連指頭都不需要動了,用「念力」即可。當我們的生活越往心智上偏,心思越來越多且複雜,行動越來越少且笨拙,身體動得少,感官的敏銳度也會降低,身心失衡,意識混亂失序,情緒起來,便沒有理智可言。心的運作基礎在身,身心時時在做連結、調整,及維持平衡,倘若偏向一方,生命便不會有好的表現,偏向心智,沒有健康的身體支撐,無法控制大腦中的紛飛意識,自控力不足,便容易為人所控或利用。當這些大學校長們是這個表現,香港的教育一定出了問題,這樣條件下,廢青們從電玩的虛擬世界跳Tone進入「野蠻遊戲」中的瘋狂實境,又不怕警察開槍,當然是樂在其中,不能自拔!

尋牛傳說

  有部電影叫《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主角艾莉塔是來自火星高等外星人所造的超級戰鬥機器生化人,在外星文明高超科技創造下,艾莉塔在幾世紀前一次火星與外星(包括木星土星)的作戰下,全數毀滅僅剩的一個頭如同垃圾從天空城(天界)丟棄到貧窮破敗落後的廢鐵城地面世界(人間),遺落人間的一顆心靈無人聞問。終有一天維修機械人的專家在找零件時,於廢墟找到這顆如同冬眠中的生化人頭,發現生命現象仍殘存其中,必須為它重新接上一個新的身體才能作用。於這裡便看到身體的重要,沒有身體,心靈是不能作用的,也就是要有健康身體才可能有完整的心靈。古人有云:「心性易修,色身難度」,有了身體,艾莉塔的心便開始作用,開始要搞清楚「我是誰」、「從哪來」、「為什麼會在這裡」、「將要何處去」等等問題,有了問題便是要去尋找答案,追求未來,定義人生。但一切一切都要從基本的思想教育建立,在科技文明主宰下的世界,其競爭之激烈,在人性脫序、物競天擇下的絕對暴力,比現今的資本主義世界中的殘酷,簡直爭相比爛,使人間直如地獄。因而只有守住和推崇善良才能展現生命的意義,只有人的行為本身能證明生命的高低和價值,便產生光明和善處的追求,因而止惡揚善便成為彰顯生命中至為重要的意義。而艾莉塔最終選擇闖入掌控人間的天空城,這個從天上來的人,唯有回到天空去,才能找到真理和自己,人間是找不到證明和檢驗她的真理和事物。聖經故事中有天使戰爭一役,天使長路西法因拒拜亞當於九原動天,帶著叛變天使與上帝對決,上帝派另一天使長米迦勒(彌額爾)與之決戰以維持宇宙的「重力」平衡。而這「重力」就是身、心、靈合一(天、人、神三位一體)的完整生命力量,因為天使雖有大能也還缺肉身。路西法為追求生命的完整便發動天使之戰,為追求更高的光明,路西法戰敗後為求生命完成,放棄作為天使的身份而下凡人間。這與《轉生術》中的妖想作人,人想作妖,不就有異曲同工之妙?路西法,有人叫他為撒旦,也有人叫他伽貝爾,不管叫什麼,他都在不斷尋找自己和自我完成,與戰鬥天使艾莉塔給棄於人間,卻鍥而不捨,如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的追求光明和善,如同蓮花若不墜污泥豈能見其美!

見牛不著

 香港鬧事的暴徒廢青是沒有真正的理想和遠大的旅程,因為他們都不認識自己,見不了家國民族和天下,更見不了父老鄉親和祖宗了,不但不認己心,更是為人所欺而不自知!這些口中民主、自由、真普選的人,既沒民主自由中最基本的價值,就是容忍別人相異、語言不同、想法相異、種族相異,並且有尊重和擁護別人有不同的自由,承諾並保護別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支持宗教信仰的自由,才是懂得自由,而所謂自由份子,其實是勇於承擔一己及眾人責任的人。許多時候即便自己強不喜歡也能容忍和接納別人相異的追求,故此追求自由其實一開始是很不自由的,直至我們真的懂得自由的「限制和規矩」後,才配講自由這個詞,當你做得到尊重別人,其實就是克己復禮,這時候你便不會再談自由是什麼真理了。暴徒廢青對不同意見的人是以威嚇、圍毆,甚至潑汽油點火燒人來回應的,更有甚者隨處點火破壞公物,強力搗亂社會秩序,打人殺人也在所不惜!

為誰而捨

 這些認為世界是追求「真理」而革命的勇士先鋒,為了「達義」而違法,勇武激進,以為是捨我其誰,實則是如活屍盲動,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的中心思想和價值。五四運動時,北大青年是「外抗強權,內除國賊」,抗議中國派幾十萬後勤兵援幫歐洲協約國打贏一次世界大戰,欲要求列強助消除日本之廿一條款和歸還德國所佔的山東,結果列強卻把山東給了日本,廿一條款沒得談,北洋政府無力被迫接受辱國條約。五四青年是為了救國救民,力抗列強之橫蠻和日本的無恥,故得到全國同胞響應動員。而香港的佔中、反送中廢青全都是受人蠱惑,為美國所用,為李家誠等四大家、江澤民手下香港餘黨、泛民派自私政客、蘋果日報、壹傳媒、其他媒體、教育部、學校、醫護、政府和NGO人員,以及多年禍華的主角——宗教人士,當然其中也有有識的正義之士,但比例太低!

三世之證

 這些人大批參與他們不知所為的大暴亂,破壞一切而沒半點可恥,有如十字軍東征卻說不出十字軍出征所有的意義和價值。他們高呼「光復香港」,光復那個香港?殖民地時期的香港?他們在演戲嗎?不,他們是如此熱情和充滿破壞性的猛烈行動,完全不管別人的生活和社會的秩序,而又有那麼多支持他們的中老年人(多是他們的雙親)。這些人其實都在角色扮演,入戲其中而不知,如杜麗娘在「牡丹亭」中穿越三世追求愛情而不捨般的投入,雖情不知所起,卻一往而深。杜麗娘是知道她在做什麼的,而廢青和支援他們的人卻不知自己在幹什麼,有如活屍隨行,永不息止,沒有大腦卻自認聰明,沒有理想卻以為正在追尋真理!因為是理想真理,任何人來阻止都是不義和壞的,既然追尋真理和理想,何以不能光明正大的臉對人群,反而包成恐怖份子一般的見不得人!一堆理想和真理都要經由真假和善惡的檢驗,透過不斷說理和實行中的可行度來落實,否則便是具有多重人格而不自知,看不清自己,不認識自己,在多個角色輪流出現時便換一種樣貌和說法,不但騙了別人,也騙了自己。

間接信號

 學習知識、獲取資訊的知是透過心思運作,和以眼耳口鼻等感官直間感知有所不同;前者獲知的是間接信號,閱讀時看到「花」,需經大腦編譯才知所指為何,後者獲知的是直接信號,看到什麼就是什麼,看到花就是花的樣貌,無需編譯。間接信號是信號的信號,必須識字才能看懂文句,需懂彼此的語言才能理解對方說什麼。編譯過程需要用到既有的知識或經驗,就像字典以舊詞解釋新詞,以簡單理念詮釋複雜理念,具體事物容易編譯,抽象事物、思想理念就難多了。編譯過程還牽涉到當時的心境,心境偏灰暗,編譯結果也會偏灰暗,心境光亮,判讀解讀也會偏向光亮一面。新添的間接信號和原有的思維攪和一起,經過幾番整理、推理之後,形成想法和見解,存放在腦中,隨時可以取用,必要時還能護主,替自己辯解。人經過成長學習,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不太想更新腦中這些想法和見解,一來它有用,再來更新要耗費大量能量挺累人的,久而久之,這些片面的想法見解就凝結成牢錮的成見,不容許他人破壞,當然,我們會說自己的是真理,別人的是偏見。電影《轉生術》中,人想當妖,而妖卻想當人,問到人為何想當妖,回說:「妖可長生不老,會法術,能做人無法做到的事情,自由自在,隨一己喜好而行事,不用守社會規範和道德,真是太好了!」但人不知道的是,妖是無情緒反應,也沒有感情,妖也沒感覺、嗅覺,因此不知道什麼是疼痛,什麼是心酸,什麼是快樂,聞不到花香,感受不到愛情、榮譽、尊嚴和悲痛,而雙方都想交換對方身份,原因是自己說的是真理,別人的是問題,其實大家以為的對都是執著而已。

說理難通

 真理不是自己說了算,任何人提出來的說詞、理論都有它的道理,可道理和真理是兩碼子事。大部分的道理、理論都有它可通之處,可是僅適用於部分地方、部分時間點,在此行得通,換個地方就不通了,心平氣和時通得了,怒氣上來時一點都不通。而能夠通全部的就只有真理,如老莊孔孟所談的理才是通往真理之路。中國文化是行的文化,強調知行合一,以修身來正心,鍛鍊身體感知直接信號,不讓思維獨霸身體,透過對事物的觀察判斷,調整進退應對,學習控制自我,役物而不役於物,不受外界事物所影響,不為間接信號所牽絆,也就不會人家喊口號,不明就理便跟著喊,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過程中出現許多連自己都不認得的「我」。如港青為人所欺,心解不了,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跟在那兒也不曉得,又給有心人士如泛民媒體,媒體本應報導和呈現客觀的事實,因而有可能啟發讀者有啟蒙的機會,但民粹奉行的媒體,早已遠離新聞道德的理想,媒體和網紅催眠大眾,沒有深邃的思維,不能成就別人、貢獻大眾,便沒有向上、向善、轉化、昇華、更新、進步和啟蒙的力量。

思想工具

 當我們用想法去做一件事時,很容易被過去經驗鎖住而不能完善。簡單的東西還可以,找幾根木頭釘個桌子,憑著過去經驗未必做得很好,但要做出來是沒問題的。可是把過去經驗用在不是釘桌子這麼單純的事情上,而是處理一些棘手的、和人事有關,牽涉人心、人情、價值對錯的問題時,那就很難了。因為人的意識很複雜,不是一兩個理論就可以打通,要用很多東西才有辦法處理。因此現在西方強調科技整合,把不同學門合在一塊來解決問題,武器發展這麼做,社會科學也這麼做,處理國家問題也是這麼作。可不管整合什麼學門、理論,畢竟是工具,思想上的工具,關鍵在使用它的人,倘若身體不能配合,感知錯誤,觀察不全面,用的時機不對,心術不正,工具不但不管用,還可能因錯用而導致災難性後果。

面具之惡

 例如暴民廢青都在帶面具,全身如軍警般的黑衣武裝,看來像勇武恐怖份子,挺嚇人的,但叫他脫下口罩,卻打死都不願意,因為怕讓熟人看到。如果討厭政府「暴政」,香港真有暴政的話,大可光明正大以真面目示人;當記者採訪他們時,自認正義光明的話,便會脫下口罩,真心的回應;當帶著面具回答時,其實都在說些假話,騙騙別人,也騙騙自己,因為戴上面具,便掩藏心中真正的企圖。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說人以真面目對人時,都會遮遮掩掩,言詞閃縮,而戴上了面具,便會說出內心深處平時不敢表達的議題。當暴徒不敢以真面目作示威訴求,就不是「刺客列傳」中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痕,帶著風蕭蕭兮易水寒,不以求生害仁,求殺身以成仁,頂天立地的真勇士。美國選了個瘋子罪犯當頭,英國選了個騙子,香港長了一堆為人所欺所騙的白痴活屍,與美英的壞蛋在跳著活屍舞,過著以破壞推倒為意義的生活。香港人信是作業太深!

民主價值

 以當今社會被人捧上天的民主來說,民主是否真有那麼高的價值,有了民主一切問題就都可以解決?不是的,蘇格拉底早在兩千年前就證明不是,後來又為什麼變成是呢?那是因為工業革命之後,西方社會有了基礎,透過資本主義運作,當時有許多好的條件,民主比較容易推行。而且施行之後,大家覺得可以用它建立起更獨特的政商關係,當這種好處出現時,即便裡面有些問題,從中得到好處的這些擁有權力和財富者,自然不會說它不好,當然就繼續了。不但繼續,還要告訴所有人民主有多好,可以賺錢,可以打開經濟,當時是這樣推行的,結果讓大家誤以為只要有了民主,什麼問題就都可以解決。其實也就是人類文明所以陷入基因斷裂缺陷的危機中,好的文化基因斷了,人類的文明便如《華氏451》這部電影一樣,叫人白痴的政府和做盡白痴動作的香港暴民廢青都是反文明,反文化,反共生,反自由言論,反民主,反溝通,他們的行為只能以數典忘祖、洋奴買辦打手視之,他們真能管權,如同法國人類學家李維史陀在《憂鬱的熱帶》中:「世界以沒有人類開始,也必會以沒有人類而結束。」香港「反送中」可以說是香港的終結開始!

民主騙局

 戰後民主潮流衝向全世界,當時很多國家都同時推行民主,但多數都無法從中得到好處,反倒一些沒有施行民主的國家,百姓的日子過得比較好,譬如新加坡、越南、大陸、俄羅斯(仿民主),還有香港。香港以前沒有民主,大家日子過得好好的,現在要爭民主反而活得很難過,因為時間點不對,不是在民主浪潮的頭端。民主剛起步時,蒸汽機出來了,還有大量工業產品,資本主義盛行,此時站在龍頭位子特別能夠得到好處。龍頭老大要人跟著民主走,說是可以幫你忙,跟的人越多,他得到的好處就越多。被拉攏進民主行列的雖也沾到一點好處,但已經到了二線,再找一個來施行民主,那就三線了,像老鼠會一樣,越是下線越得不到好處。可是很多人都把民主理論講得很偉大,說可以和自由、人權、平等連在一塊,實際上是騙人的幻覺。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在其《廿一世紀資本論》中強調資本主義在民主政治架構中,有錢的人綁架了政府,得了比常人多百倍的方便,做成貧富不均、社會的不平等,如大者全拿,早拿者可續拿,無者全無,後來者也永遠無法多拿,其中除了萬中無一的天才強者,幾近永世不能翻身!民主在資本主義架構底下,窮的人越窮,有錢的人越有錢,哪來平等?哪來人權?也因此連美國這樣施行民主還算順利的國家,都出現了華爾街運動。民主告訴你「you are the one」,但別會錯意,它的意思是,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的,剩下的百分之一才是你的。好比有心人打著民主旗幟,叫人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顯然是個騙局,民主是假的,真普選也是假的,反中是真的,謀取私利是真的,鼓動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搞得所有港民都遭殃,甚至以金錢誘惑不到12歲的小孩參與活動,良心何在?

思想奴隸

 許多人以為民主是真理,其實不是,民主只是人類諸多思想裡其中一種對政治的看法,它像一塊大石卡在認同者的腦袋裡,如果沒有能力解開它看清楚,就會被它鎖住,成為思想的奴隸,而那些懂得用民主操控別人的人則成了政治家、大富豪。有人說這世界真正的領導者不是美國,而是那150個家族,所謂精英資本集團,又叫(卡特爾聯盟),從當年荷蘭到印尼成立的東印度公司,以及英國到印度成立的東印度公司,這些不同的跨國公司在兩百年來不斷鬥爭整併,各立山頭,互為牽制和分進合擊,一直流傳到現在,包括杜邦、拜耳、洛克菲勒、孟山都、布希、比爾蓋茲等,他們的財富加總佔了全世界財富的五成多,比美國還有錢,他們隨著自己的喜好去影響各國的政治和經濟,想反抗他們的人最後都消失了。從這個狀況我們就看得出來,世界上不是沒有真理,而是這些有權有勢的家族太過自私。當我們看不清楚這些狀況,就很容易被思想鎖住,人家丟一個概念出來,就把你卡呆了,要你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哪來心靈自由!社會心理學很早便提出「平庸的惡」,用佛家的話就是社會大眾,多是無明眾生,人各以為自己聰明會想,都比別人強,實則人各執一邊以為善,擇其(偽)善固執以為是,卻不明只執一邊者為著;許多宗教團體、政治圈中人或一些新興宗教人士、新世代人權鬥士等,都以己「見」為善,故必言其見為「擇善固執」。其實佛法曾言:「佛說一切法,只為一切心」,故有八萬四千法門,但一切法其實只有一法「善同」,即慈悲喜捨十方眾,普渡眾生不離「佛」。那「佛」是什麼?「佛」就是最高的善,最共通的善,萬法唯識,心為識非理為識,唯心通而非理通,「善同」則為千江有水千江月,處處楊梅一樣花,一切眾生自根性中開花結果,瓜熟蒂落,處處昇華見月,無有桎梏不通,善與人同,亦和光同塵,喜悲共渡,愁來雙生,是為至善,也不再偏執。

心靈自由

 沒有巨大能力把思想上這些偏見或搞不清楚的想法丟掉,就不能還給人的心靈自由。這才能將事情看得清楚透徹,見其根本,而不是在枝微末節上耗盡心力。心靈上的自由跟政治上所講的自由是兩回事,心靈上的自由人人都有機會擁有,它不是向外爭來的,而是返還根本,回歸自性,才會見到一切事物的初心和自由。政治上的自由,如當年美國羅斯福總統所提出的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貧困及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些都必須向外爭取,需要許多條件配合,即便爭取到了,其自由度仍是有限。電影《一代宗師》裡提到,成為宗師之前,必先見自己,再則見天地,最後見眾生,這是一條追尋之路。見自己,認識身為人的自己,而不是看家族有多少財富、多大勢力。見天地,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才能立足天地,擴充生命,與天地合一,有莊子所講的鯤鵬之力,能直上九萬里,那才叫自由。見眾生,把身上的本事還給眾生,這樣的生命才有意義。能夠完成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三個步驟,方能成為宗師,完成不了,頂多是個高手。

信解證行

 要得到心靈真正的自由,除了返回內在見自己,其中對外在所見的一切,必須有真實的認知、感知和實知。當我們都在不斷向外追求,如政治、宗教、信仰、人權、平等、自由,和權益時,是沒有辦法回到內心見自己的,因為不滿、仇恨、敵意、罫礙、執著等大石,會把人心堵得死死,如直墜地獄,不見天日,又遑論心靈自由和執善之求。美籍猶太伊德國人漢娜阿倫特很早就說過,人都輕信謠言又容易走向偏激,因得不到身份歸屬和認同,便以聚眾抗爭作為表達自我的方式,為打破囚禁他們的無形伽鎖,脫離在人群中的孤寂,便瘋狂的抗擊社會,其所產生的痛和激情,使得生命埋藏壓抑久矣的孤獨得到解放,因而完全不在乎做了些什麼,說了些什麼,要求些什麼,即便是如許不合理、荒謬,和幼稚,他們不管一切的為惡,並叫此「惡」為「違法達義」!這種倒果為因的結果並不令人驚訝,因為在皮凱提所描述生了病由資本主義掌控的「民主」,其實是「眠主」。

眠主買辦

 一群沒有神識和心靈的活屍,在物種基本神經反射下下意識的隨眾而喊,而行,而狂,而瘋,而墮落,漸而泯滅人性,繼而顛倒是非黑白,破壞公物,防礙人民自由,恐嚇所有人,只為達成他們不明白的「義」。美國人、資本家、媒體人、政客、賣國賊,和眾多的買辦(高等華人),在平庸化和民粹化大旗下,惡毒的美國政客,詭異的宗教和教育界人士,有異心的媒體,失意的大陸政客,香港自私狠毒的房地產商和財團,都在使大眾愚化為「笨眾」,讓他們都變成了無腦反智的野蠻活屍!而好萊塢的熱門娛樂片,尤其是「復仇者聯盟」等超級英雄片系列,以電腦特技主宰電影的一切,使得本來可以「載道」的工具只能製造刺激、熱鬧、可以亂搞,使得感覺「滿載」,片中集文明落後、野蠻先進、原始又未來,在民粹主義、資本鬥法、敵我意識、分別見,便造成「愚眾」更易為商業和政治所操控,社會成本和政治道德並不屬於這些人。以前人會談藝術,談美,談哲學、歷史和人生,而現在只談政治訴求和利益,人的心靈又怎會自由?只是不斷為人所欺而不自知罷了!

漁舟攬唱

 華為的孟晚舟給美加囚禁了一年,卻不見香港等「自由民主」的暴民廢青為她爭人權和自由,不但不聞不問,還拿英美國旗示威,期望川普解放他們和幫忙光復香港!這些廢青用李小龍的「若水,be water」作為挑戰港府和中國的方法和口號,這真褻瀆了李小龍。他們不知道李小龍的功夫是為了證明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中國人不是白人的包袱,中國人的文化和功夫才是世界最好、最高、最深奧、最難學,又是最玄妙和境界最高妙的學問和力量。廢青代表自命不凡和優越感在過度膨脹後,看到中國崛起富強以至從曾經依賴香港到香港必須依賴中國的狀況,便產生無明排斥和貶低大陸人,以抗議香港的大陸化,其實是愚昧和反智的。從任何角度看,與自家祖宗反目只是一種精神失常和自我墮落而已!歧視大陸人,其實也在歧視自己,在沒能找到自我的成就,又覺得沒有明天,傳媒網路頻頻渲染炒作貧富代表失敗和成功的報導和影視作品,使得這些廢青心中生恨長惡,便產生了「攬炒」玉石俱焚集體自殘的故事!

殷憂啟聖

 英國哲人山謬約翰說過:「人若命危,必然振作」,當你痛極時,是不會想到生活中的煩惱和困頓,亂搞亂鬧,有錢拿,又可免費亂搞男女關係,當然越亂越好,所以不會見好就收,收了便離開了刺激好玩又忘情的城市叢林虛擬實境遊戲,可這樣就沒有了人生、生命意義和人性了。李小龍的「若水,be water」其實是叫人在極危險困難的絕境下的一種心態,所謂殷憂啟聖,多難興邦!孟晚舟無端被困一年寫下:「本無意流連,卻困頓此間,斗轉星移竟已一年,這一年經歷了恐懼和痛苦,失望和無奈,煎熬和掙扎,學會了堅強承受!」杜斯妥也夫斯基在《地下室手記》中這樣寫:「就算人類只是一個琴鍵,就算可用自然科學和數學證明,人還是會製造出毀滅與混亂,因為不知感恩,而製造各種災難和苦楚,只為了證明自己,可我們是人,而不是琴鍵。」琴鍵為人所操控,並不能自發,聲發是因為有人撫弄,聲音美醜善惡,都是別人操弄,懂得感恩,便會虛懷若谷,發出美妙頻律,若不懂來而不往非禮也,便沒有克己復禮的表現,有的只是五毒翻騰,天毀地滅!林鄭月娥在香港區議會選前一個多月就知道泛民會大勝,卻不作停止選舉之想,仍堅持讓選舉繼續,使泛民和廢青們得以大勝,其目的是讓街頭暴政強進入議會作文明的溝通。這種心量,是香港的運氣,有一個懂包容的首長,扛下了所有偏見、仇恨、口號、詛咒和憤怒,可廢青們呢?他們會給自己一個轉生變體、升化重生的機會嗎?林鄭也許不能幹,但她沒心機,她有如《轉生術》電影中的公主,自願把人心交給妖合體,有共享此生的氣量!

成為真人

 所謂宗師,其實就是生命擁有高度自由的人,不受制於物還能恆勝於物,有極強的內抑制力(自我控制),不動則已,動必精準無誤,出奇制勝,閃避突襲,敵未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展現生命的主動性和靈活性。宗師之路也是成人之路,一條身為人該走的路,目標是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莊子有真人、神人、至人之說,他們不用心思,不用想法,不靠感覺,「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回到氣的運轉,如同進入超導狀態,所有牽絆摩擦就都不見了。成為真正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能與天地合一,擴大眼界,放寬心胸,看待眾生方能見得真相,看清楚問題所在,才知如何付出自己寶貴的生命。

踐形盡性

 人的生命本性是靈活的,可以收放自如,可以來去自由,只因給心思卡住,這一切就變得只是可能而非必然。怎麼把靈活的心性帶引出來?有別於四端之心的「不學而知,不學而能」,靈活的心性必須透過健康的身體才能展現,而人身要充分展現靈性,是「求則得之,捨則失之,是求在我」的事,「萬物皆備於我」,無須外掛思想工具,無須加裝任何App,只須奮力不懈地修身正心,不斷地修練氣功和功夫,時時反躬自省,錘鍊我身,擴大我心,只有功夫鍛鍊過程中觀察生命變化,自能產生直觀收攝的內發力量,藉由進退應對調整感知,使鈍化的覺知恢復其力。待身體產生質變至身心一如,有了平衡的身心,超導現象才會出現,肩上的重擔才會滑落,心中的大石才會崩解。此時由體內生成的大力,可以斬妖除魔,斬除自己的心中魔,拉開與惡的距離,待真我一出,真力瀰漫,假我便四散而去。學問功夫不離生死關頭,故須見死生,有絲毫牽絆便未融釋,生自命根,帶來生死好惡情仇,透得過方破,心體流行無礙,神魔合體,魔為神用,便是陰陽合一,方能盡性至命,吾性自足,雖居夷處困,動心忍性復重生至悟,自能沛然若決江河而溢四海!(2019.10.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