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與功夫修練有何關聯?

人人天下

鍾老師:孫子兵法的最高目的是平天下,修練功夫的主要目的是平自己,兩者道理相通。孫子談兵法,兵法顧名思義是打仗用的,可孫子談的是最高兵法,融合了儒家、道家、墨家等諸多理念,那就不只是用來打仗,也可以用來做人,和功夫一樣,在人生推進過程中隨時都可能用到。孫子說:「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生活中有許多事物不斷在交織運轉,有我們看得見的,也有看不見的,可能關係到我們的生命,關係到我們的未來、現在、當下的所有狀況,如果我們毫無所覺,不懂得體察,也無能力應付,那麼一生中就很難有平衡的生命運轉,做不了真正的自己,只能做個滿是「自我」的人。

安危並塵

 我們平日所處的環境,看似平靜,實則暗藏危機。我們在當下所看到、所感覺到、能拿捏得到的,僅是一小部分,其他還有許許多多的險阻、狀況、問題在蘊釀中,或等著我們去引爆,可我們多半無所覺,因為所有事情都進入一種規矩狀態,不是依照社會的基本模式運轉,遵守交通、準時上班上學,就是按照個人習慣行事,看孩子的功課、逢年過節送禮,生活中種種行住坐臥都是我們熟悉的,連自己的情緒起伏都習以為常,也就覺得「天下太平」。可是從孫子的角度來看,這些我們平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都暗藏伏兵,嚴重的可能危害我們的性命,小一點的促成意外,或使身體出現一些毛病、疾病。這些伏兵有陰的,有陽的,陰的如各種怪力干擾,包括天地力場或廟宇周邊怪氣的影響,陽的如都市中所製造出來的網路、手機、電視等干擾訊號。我們不知不覺地步入險境,受伏兵約制,朝著敵方設下的陷阱前進,看不到國家社會的基本問題,也看不到自己的根本問題,不懂得觀察,不懂得應對,沒有能力止戈,就只能任人宰割。

人生大事

 功夫是人之大事,與「兵者,國之大事」道理相同,一子走錯,滿盤皆落索。人生戰事,有與他人、與自己、與環境的各種交戰,隨時都可能踏入死生之地,若無所覺,不懂得反省,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還依照原來的執著走,越走就越像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隨時都會掉下去,嚴重的沒了性命,不嚴重的就成了活死人。大家來教室上功夫課,與同學對練,有切磋的部分,有增強反應的部分,有體能、體力的鍛鍊,及自身的種種修練、磨練。進入對陣狀態時,你可以當它是小事,操操兵,玩玩遊戲,也可以把它擴大來看,那就是一場戰爭。兩個人的對陣,就是國與國戰爭的開始,是不是很重要?重要的不是輸贏的面子問題,而是生死存亡,成敗代表生死。為什麼古人強調功夫?因為只要練得不好,差一點點,就會導致所謂的敗,敗不重要,但你可能會沒命,好一點的是傷。如果不從這個角度來看功夫修練,我們的生命力場就很難提昇。

功夫兵法

  在儒家所謂的修齊治平中,功夫修練小則攸關個人死生,大則關係國家存亡。南宋名將岳飛,有盡忠報國之心,習武練兵絲毫不敢鬆懈,看到金人不斷入侵,四邊還有遼人、西夏人、蒙古人蠢蠢欲動,心裡有很強的危機感,深怕朝廷垮了,老百姓就會倒大楣。東漢名將耿恭,駐守金蒲城時,以不到千人的兵力與來犯的兩萬匈奴大軍對抗。耿恭智勇雙全,膽色過人,先後利用毒箭、風雨作突擊,讓凶奴軍知難而退。在考慮長期作戰後,耿恭棄金蒲城,改守疏勒城,利用城牆堅固,又得車師人幫忙,物資得以補充。但匈奴打不過耿恭,便在外面截斷河水。在沒水時,戰士從馬糞中榨取水沖,硬是將難以下嚥的糞汁喝下,因本來有河,地下一定有水,耿恭發人並親自下坑挖至十五丈深(四十公尺)仍不見水,可他師法李廣利拔刀刺乞求神明,之後再挖,清泉如傳說般湧現。耿恭還讓士兵在城門上潑水給凶奴兵看,凶奴軍十分驚訝認為漢軍有神助,只好再次撤兵。

絕地慎謀

 耿恭能以極少的兵力對抗凶奴大軍,關鍵在於他對兵法有極深刻的體會,才能以自身生命的最大運轉模式,在死生存亡之際,有足夠的觀察能力,在極其緊急危險的狀況下,找到方法平衡狀況,解決問題。倘若耿恭沒有承接天地翻轉乾坤的胸襟態度,沒有足夠的智慧,而是墨守成規面對凶奴,一早就沒了性命。他能夠撐上九個月,撐到只剩26人還抵死不降,從孫子兵法的角度來看,不是用兵如神,根本沒有辦法面對那麼大的壓力、那麼大的威脅。凶奴如猛獸,有極強大的破壞力,極高的警覺性,他們用原始的感覺、直覺來打,漢人怎麼拼得過他們,除非用兵如神。所謂用兵如神,也就是掌握了孫子兵法中的五要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這時不論將或兵,都衝破了自己的生命界限。換句話說,兵法是教我們如何變成一個真正「大」的人,把生命開展至最大,才能看見天地中的一切事物,明白所有事理,才能役物,而不是役於物。

役己役物

 多數人都只是役於物,而不能役物。人都被物鎖住,被自己的想法、我執鎖住,那就不能合於道。孫子把道排第一,道最重要,功夫修練就是修道,要先打敗自己,把我執去掉,才能全神貫注走進道裡面,在生死存亡之際,讓生命達到高度運轉,唯有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才有辦法蛻變,從自我的禁錮中破繭而出。今天大家在教室與同學切磋功夫,有些同學比你強,有些同學比你弱,有些和你差不多,不是隨便打打就都可以應付,必需高度集中,當作「人之大事」來看,一橫一豎、一攻一守、一擋一打,裡面含藏極強大的乾坤變化,每一次的對陣都是一次生死存亡,有此體會,功夫才真的會進步。功夫進步,意思是執著減少;執著越少,眼界越開,就會越謙虛,越能夠反躬自省,才可能洞察四周所有變化,糾出暗藏伏兵。孫子講「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生活周遭所有東西常常是不定的,面對這樣的狀況,如果有辦法做出最好的反應,你就是戰神了。功夫對峙,不是要打贏對方,而是要體察裡面的一種生死存亡之大道,那大道是打贏自己,若連自己都打不贏,又如何超越對手?更別說治國、平天下了!

敗心中賊

 打贏自己,有足夠的氣能,才有辦法進入更高層次道的運轉。道有天的道和地的道,天的道或說乾道,是極高、極遠、極大、極廣的無量無邊之境。地的道或說坤道,指厚實的根本力量。功夫修練要先練氣築基,從初級、中級、太級的練氣過程中不斷累積能量,一以貫之,形成自己的根本力量,身體才會自由。沒有足夠一以貫之的厚實氣能,根本沒辦法自由。有人說有財富、有權勢就會有自由,因為可以控制別人,掌控一切。這樣說是不對的,真的自由要靠氣能,有厚實的氣能就不容易生病,氣足了,身體的十二正經、奇經八脈、中脈七輪全部進入高度運轉,使身心靈、精氣神達到貫通和厚實的狀態,這時就可以和天地相應。

天人法將

 孫子把「將」排在第四,因為將是人,人沒經過嚴格鍛鍊是不行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看法可大可小,可高可低,因此將才可分為好幾等,最等而下之的將才,只要有兵,有足夠的數量,有強大的兵器,他就衝了。好一點的將才,會把兵種分科,把裡面的力量統一、合縱、因時因地的運用。再好一點的將才,他有辦法以心領軍,平時都在操練,隨時可以帶兵上戰場。耿恭的兵若不是隨時都在磨練,根本沒辦以極少的兵力對抗凶奴大軍。斯巴達的三百勇士,最後全軍覆沒。耿恭的兵可以撐九個月,那就不只是勇,而是大勇,有極高的民胞物與胸懷。耿恭能在極危急的狀態裡,極弱的狀況下,還是可以面對,這和功夫修練的道理相通,沒有平日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緊要關頭根本找不到出路。將之上有道、天、地,天地隨時在變動,將才若不懂得應變,就是廢才,有法也沒用,法是僵化的,所以孫子把它排在最後。現代人過於強調方法、系統、制度,好像有了這些東西,所有問題就都可以解決。而實際上如民主法治、資本主義模式,利益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除賊之變

 功夫切磋,一旦上場,不用管對手是男是女,是強是弱,就只是人,你怕他,他也怕你,你有的毛病,他可能也都有,與其揣摩對手弱點在哪,不如將時間花在找自己的問題,成敗就看誰先將自己的毛病去除,而那些毛病就是孫子所說伏兵,伏兵剷除了,才可能有好的表現。孫子兵法就是要人做出最好的表現,可最好的表現需要許多準備和淬煉,才有辦法面對瘋狂的對手。功夫是見生死的,大家練氣都練了不少年,為什麼沒辦法把練來的氣很有效的用到功夫動作上而有高水平的表現?顯然不是氣的問題,是心的問題,王陽明說過,外在的兵力再強,也不難克,唯心中賊難除。心中賊包括:一、有自己習慣的想法,心給想法鎖住,也就看不到氣的效用;二、沒準備用氣來打,潛意識裡還是覺得力比氣有用;三、沒有把功夫當「存亡之道」,隨便打打,動作施展不開,就會覺得卡卡,有時順暢,有時不順暢,既然曾經順暢過,就應該把它練到時時都順暢。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夠因應敵手的不同變化而取勝,稱之為神。把基本功練好,把心放大,無罫礙,故無有恐怖,動作就可以很順暢。

 (2018.01.1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