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因就可以看得到果嗎?如何不讓知蓋掉我們的誠?

出脫輪迴

鍾老師:以前有一部電影叫《大隻佬》,劉德華和張柏芝主演的。大隻佬具有超能力,可以看見因果。每當有因果影像在眼前出現時,他都不會也不想有什麼作為,雖不忍心,卻也莫可奈何。因緣業力,百劫輪迴,任誰也不能出脫。直到有一天,遇上一名心地善良的女探員,見她身後有日本兵屠殺平民的影像,知道那是她前世種下的因,果報即將現前會死於非命。大隻佬心念一動,決定出手幫她一回。可一回之後,總有因緣讓他們再次碰上,就這樣接二連三,大隻佬助女探員躲過了幾次劫難,可是日本兵殺人的影像依舊出現。雖暫展延,大隻佬懊惱於因果無法改變,於是將影像一事告訴女探員。

起心動念

 大隻佬原是五台山裡的武僧,因好友無故遭人殺害,一時情緒激憤,持棍亂揮,不小心打死了一隻小鳥,便在樹下靜坐,七天七夜後看到因果,感嘆身為人的無奈便脫下袈裟下山還俗。女探員知道自己即將死去,雖覺得不公,卻也不再多想,只顧把握最後時日做有意義的事,上山追查殺大隻佬友人的兇手。不料,入山沒多久便遭人殺害。大隻佬怒不可遏地在山裡追兇,終於追到一個自稱殺了女探員的瘋子。可瘋子功夫不俗,無法手到擒來,追了幾年慢慢發現,這人竟然長得和自己一模一樣,大隻佬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因果,其實是自己心裡造成的,外求越多,心鎖越緊,終究無法出脫輪迴。大隻佬原本只是單純地想渡人,因念動業隨,放不下來,最後竟害了人。

轉識成智

 大隻佬用盡所有有為法都無法將因果或業力轉化掉,正如電影中的台詞「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這是佛家的說法。但儒家不這麼說,儒家講「自誠而明」,身體內部的誠一旦彰顯,「直養而無害,充沛天地間」的生命能量揚起,便能將干擾本心運作的雜訊、雜念轉化,使晦暗的心逐漸澄明,達「極高明而道中庸」之境,也就能時時刻刻保持身心的最大平衡。入於平衡便道處中庸,中庸看似平俗,其實有幾人能不過不失?緣起念動,本有失衡之處,唯心無雜念,誠在其中,允執厥中,即念起緣生,仍能返回惟精惟一之境,此時便能負陰抱陽,得合太和,如紫劍引領青劍至乾坤合道,便化業於無形,關鍵仍在一心至誠,明光照引,便不見因果。

轉輪化生

  有後果必有前因,因果之間還有個緣,佛法講「緣起性空」,萬物皆因緣起而流轉,沒有一樣人事物是單獨運作而不與他物有任何關連,所以說性空。女探員的死是果,大隻佬友人的死是因,兩人動心相助是緣。大隻佬憂心女探員的生死,是「眾生畏果」,卻未能如「菩薩畏因」不讓自己心念動而種因。法號「了因」的大隻佬,只見因果不見緣,他若能平心看待因果,就不會多言而掀起惡緣。緣不起,也就無所謂因果。當然,見到因果後還能平心,這需要有大力。菩薩未修成正果前,盡量不與外界接觸,方能不動心,待大能修成才去普渡眾生。一般人很難不與外界接觸,要不動心沒那麼容易。

民命天心

 但儒家講,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創造生命能量,也就是創造繼起宇宙的力量,能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大志向,便可使遮蔽本心的烏雲(慾念)慢慢散去,這「自誠而明」是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綻放出來的生命力量。有這大力,雖生活中隨時有各種料想不到的事情發生,自能依不同的狀況處理,如明鏡反照,事未來無相,事離了相不留,以「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態度去面對。因此不談因果,而是談對仁義禮智基本道理的體會與實踐。生命透過內照的焠煉,從善養浩然正氣的過程,讓內在產生極大的誠和明。誠是熱力,明是澄明的智慧及度人達人的光亮,一旦這樣的本質被彰顯,生命便能進入高度陰陽運轉,就能有最大的控制,才不會因為知道了什麼就起心動念,情緒不平,而把原來好不容易煉得的一點誠給滅了。

大善之本

 誠一旦彰顯便不容易被蓋掉,知之所以把誠蓋住,是因為我們的誠只在思想結構上打轉。人都想知道更多,求得知識,得知訊息,打探不為人知的八卦,這樣的知不是致良知的知,這種誠也不是和生命合為一體的誠。與生命合為一體的誠,是經由內養而產生本自俱足的力量,也就是佛家所講的自性和佛性。就佛家來說,修到這種水平時自性便可呈現,可是佛法難為一般人所踐行。儒家則是透過知止而後定,止是止於至善,以大善為本,知是致良知,從善處了悟,從定、靜、安、慮、得,一步步經由生命內修、內煉而產生極大力量,也就是《大學》所講自誠而明的力量,有了這種力量之後,就不用再看因果了。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去面對,自己去扛起,自己去操作運轉,便到了克己復禮為仁之境,所以孔子講「為人由己,不由人乎哉」,故一切因果依仁而不依法輪,誠明力生,轉化陰陽!(2015.5.1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