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都會受過去的經驗、想法,以及人事物所影響,如何看待過去種種而避免不良影響?如何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寧捨不取

鍾老師:過去的經驗想法,過去的歷史種種,有很多是垃圾要把它丟掉,可也有很多精華必須保持,若不能保持住精華,後繼的生命就很難有好的持續狀態。如何取捨是關鍵,就要有觀看的能力,看得廣,看得深,看得明,且看得遠。問題是人都習慣於歸咎別人,謾罵他人,對事情有諸多不滿,任由自身生命往死胡同裡鑽,看得既不廣、不深、不明也不遠,見不到出口,找不著出路,在無明中守著垃圾而將精華丟棄。

見山非山

 多數人都活在二元的世界裡,要不「見山是山」,要不「見山不是山」,都在分你我,別是非,論對錯,人非我是,人錯我對,情緒七上八下,日子怎麼可能過得好!所有事情都有其因緣際會,不用問為什麼,你喜歡也好,討厭也罷,是非對錯不重要,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重要的是能不能「見山又是山」,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要有孟子所講「致良知」的能力,也要有王陽明所說的「知行合一」, 能進入「天人合一」境界,提昇自己的生命,讓生命不斷地往前、往善處運作才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又見山水

 生命運轉每一分鐘都有意義,即便如薛西弗斯永無止境地重複推著石頭,他在一種被懲罰的狀況裡都能找到再生的意義。而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每天做的許多事大部分是無聊的、多餘的、重覆的,甚至有些是錯的,可人就是這樣,沒什麼好怨嘆。重要的不在於事情的大小或對錯,重要的是在這堆瑣事、無聊的事當中, 我們能否走過而不去解它。若邊走邊解,邊分析、批判、批評,說它對或錯,好或不好,越想越在意,越說越氣憤,那麼頂多走到「見山不是山」的境界,仍舊看不見真正的天地。

不作解人

  若能走過而不強作解,便能從裡面看到新的力量,也就是「見山又是山」的力量。正如「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義本來就在那裡,可你要有能力去發現它,有內在的能量、力量,才能重生,才能看見, 否則明明在那邊就是看不見。就跟功夫對打一樣,功夫打得好是因為能從看不到處看見,從看不真處看見,能處於又是山又是水的狀態,動作做起來就很簡單, 很輕鬆。打好功夫基礎,讓一切都往上走,往善處走,生命自會豁然開朗。

難得中興

 歷史上每個朝代開朝時期都是燦爛又輝煌,可還沒走到一半就已狀況連連,到後期簡直慘透了。問題在於後來的皇帝和政府缺少重生的力量,他們看不到事物的意義,只顧眼前看得見的榮華富貴,享受財富,享受生活,其他的都不管。中國的二十五史是極大的智慧寶庫,問題是多數政府都沒有能力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即便看出原由也無法逃避歷史的輪迴,正如黑格爾所說:「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是,人類並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

天人合一

 宋朝司馬光研究過去兩千多年的歷史,他發現不是制度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 再好的制度到最後都會出問題,就像當今被捧上天的民主制度已過了它較好的時期,現在正往下坡走。清朝皇帝從順治、康熙、雍正到乾隆,這一脈下來都很好, 可到了同治、道光就每下愈況,因為人不行,人沒有足夠的魄力去執行,原本沒問題的制度也會變得有問題。到了慈禧太后時,無論制度各方面都千瘡百孔,因為所有人都病了,吃鴉片的吃鴉片,貪污的貪污,無能的發呆,無知的沈痛,有為的心痛。

人天不一

 民主制度發展到今天已不見支柱,民主的基本支柱源於蘇格拉底時期所講,公民先要有的道德心,其次要有強大的、良好的中央政府執行政策,讓老百姓跟著走,還要有良好的法治基礎,最後才是民主投票選舉的運作。可我們現在本末倒置,把民主投票拉到最高點,把法治丟掉,把良好的政府丟掉,把良好的民主精神丟掉,而瘋狂地去搞選舉和操弄投票。整個過程中有很多人得利,得利的人不放手,控制社會的變成不是老百姓,再怎麼投票都不是由你我來控制,因為後面有無形的手在掌控。

優劣自運

 如果民主制度真的那麼好,何以習近平今天能叱吒風雲?中國當前這一套制度其實比所有民主制度國家,包括美國、歐洲、日本都強。制度的差別不在於制度所形成的樣子或架構,而在於執行者的智慧、氣魄、底氣、心力及各方面的合和力量。合和力量不足就沒辦法有強大的執行政策力,領導再堅持也做不出來。合和力量牽涉到國家的文化、社會的凝聚力、歷史的使命感等等能否相連,而不是黨同伐異,兩黨相殺和五馬分屍。民主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二分而鬥,到你死我活,至死未休;強大的、有錢的國家還可以撐住,弱的國家就沒辦法,千瘡百孔各種問題都出來。

看穿水湧

 面對歷史文化,重要的是懂不懂得看,懂得看就能擷取到好的部分,不懂得看就沒辦法。跟練功夫一樣,功夫很難練,因為觀察很難,體會更難。做動作不會太難,可體會不了,觀察不了,就很難進到見山又是山的境界,頂多從見山是山走到見山不是山。原因是我們一直被有形的觀念鎖住,像孔子講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我們全做不到。這四項做得到,佛學可以不用學了,佛家講空而已,一切皆無,心才會平,才能誠。

行健自強

 面對過去種種,面對芸芸眾生,面對再爛的歷史,都能從裡面看到有意義、有智慧的東西。不用整天怨歎這不好那不好,讓自己達到高度平衡,有強烈提昇的力量,才能以不變應萬變。中國文化的精彩在於《易經》所講「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六十四卦不斷地應變,古人講得很清楚,生活、生命、人生都是不斷地變,沒停的,人要能應變,才能夠平穩不變避免不良影響。功夫鍛鍊最能有效地提昇人的應變能力,讓人在萬變之中,入乎其內,出乎其外,投身其中,層層穿越,進而達到生命的至高境界。 (2014.11.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