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救人一命容易,改變人的想法難?

和光同塵

鍾老師:一般人看救人一命好像很難,其實沒有太難。救人,簡單講是助人,拉人一把,讓他不會跌倒,不致受傷,不出狀況,可能一句話就幫了他,一個方法就解決了問題,生病可以透過醫藥或練氣方式改善,即使病重還是能夠救回,比較難的是身體好轉後,執著更深了。但如懂得同心助人,常存善意,而不企回報,執著便如沈水中,雖在卻沒那麼硬。

收心見毒

 練氣越久,氣越足,身體越來越好,力氣越來越大,功夫越來越厲害,這時執著可能更深。因為氣虛時,頭腦昏沈,什麼事都想不清、看不明,只好求助於人,老師說的話姑且聽之。等到練足了氣,自信恢復,腦力增強,思考活躍,原有的觀念想法便會再度浮現。這時要他做一些動作或觀念上的調整,他就不願意了,因為覺得自己「好好的」,而且顯然自己的練習方法沒錯,功夫才能有如此表現,甚至覺得有能力自學,別人的話就再也聽不進去。

絕聖棄智

 人的問題,如感情、家庭、社會、政治等之所以解不開,是因為腦子給執著卡死,執著不去掉,就不可能有智慧。有智慧的意思是有能力面對所有問題,而且都能夠處理。頭腦聰明不代表有智慧,聰明的人計算能力強,在要求精準如機械、科學等方面能夠處理,可是處理人的事情不是靠這種能力,像東海、南海和黑海烏克蘭的問題就不是用算的可以解決。

唯有承接

 想法就是執著,要化解人的執著,以佛家說法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大約是三四十億年之久,意思是很難,難到幾乎不可能。一般人沒有碰到狀況,想法不可能改變,即便遇有狀況,也只會情緒波動,謾罵、忿怒、埋怨別人,而不認為自己的想法有問題需要改變,除非歷經無數次磨難。如聖經故事裡的約伯,在魔鬼和上帝打賭下,財富沒了,兒女一一被奪走,身害重病後,他先是埋怨上帝,而不認為自己有做錯什麼,直到全身潰爛苦痛不已,心被擊碎,才發現自己連身體都不能隨意支配,還堅持著弄不明白的想法,為此感到慚愧,也就不再埋怨上帝,魔鬼輸了只好放手。可一般人都未受過大苦大難,要人放下面對苦楚,沒幾人能接受,但這卻是再好不過的不二法門。

殷憂見有

 孟子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藉由氣功和功夫鍛鍊,不停的淬練自己,讓身心逐漸強大起來,能夠忍受各種狀況,就能找到真正的平衡。執著拿掉,態度改變,願意接受另一種模式,便進入孔子所講「極高明而道中庸」,慢慢走出自我侷限,這時的我命就在我不在天,而不會落入魔鬼手中。因為通過憂患同體一心,才能珍惜所有而不是所失,懂得孔子的「可逝而不可陷,可欺而不可罔」,心眼便會打開,自見如來法門。

面對困危

 人都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但其實有許多都不是那麼對,我們可以不改,仍如行屍走肉,或自陷迷惘,生命如浮萍,任人所欺,半點不由自己。但如願意改變想法,生命因自省改變而產生動能,本來沮喪低沈,因改變想法,便產生不同態度,換了空間,生命便浮一大白,本來見山已不是山,卻見山又是山。可是這境界很難,別人要你改,你一定不會改,直到遇到種種狀況後,自己的想法、方法全都不管用時,才願意去改。所以別人只能救回你的命,至於活得好不好,活得有沒有價值、精不精彩,他人能幫的有限,除非你願意誠心改變想法,而且還要有很強的自我提昇動力才可能做得到。

有漏之美

 一如佛陀最終離開苦修之林見恆河之美,孔子周遊列國仍不遇方回魯成萬世師表。一念純自會心放下,終究便會接受具缺之圓,有漏之美,生命深處等待呼喚的原真之聲便會迴響。而春風便隨時拂來,溫暖心底連接天下,便明白眾裡尋它不著是因為心中執著無明,提得起卻放不下,自己夢中搬石仍不知。自誠便真,能信而好古,便不會再歸。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