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說理常會落得一肚子氣,如何讓孩子明理?

理未易明

鍾老師:要讓孩子明理,關鍵在於父母是否真的明理。希望孩子好好讀書有個好成績,是真的為他好?還是拿來向朋友炫耀「引以為傲」?若真的為他好,還得有能力告訴他,為什麼要讀書,有讀書和沒讀書的差別在哪裡,他是該接受文理教育還是技職教育,他有自學還是沒有自學的能力,讓他能理解社會的現實和世界的複雜……,能說出道理來,而不是用威脅利誘,考不好不准上網,考好就給iPhone。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在為孩子好,其實是自己的私心、分別、慾望在作祟,那就不是真明理,一旦溝通不順暢,情緒立刻起伏,甚至動怒,再下去就更難溝通了。就像練氣練功夫的人,若走不進其中境界,所練的只不過是形式或物性的層次,只會走進走火入魔以及貪嗔癡更重的世界;父母走不進修身的境界,朋友走不進心靈的粹煉,都沒有明理,讓人明理,或說服別人的能力!

真實之道

 能否落實明理,就看你走不走得進「真實」裡。像走進果園,每走一步都能拿到一粒果子,能看見果子(道)在那裡,可是我們通常都看不見,也就不會伸手去拿,如同電影《駭客任務》電腦程式製作出來的人,只有執著和慣性的抓取一些無聊東西,而不會伸出手來抓取對自己生命有意義的東西,生命就變得很虛,不真。又好比去一趟黃山,若看不到雲霧變化背後的道理,那就只是到此一遊,沒什麼意義。

生命之義

 生活上,任何一點一滴都有它的光芒和作用,能振奮我們的生命。就像走進花園裡,看到不同的花,有不同的形狀、顏色和香味,能給我們帶來不同的快樂和光芒,生命的意義就出來了,我們就不會再去做分別。反之,當找不到生命意義時,就會一直去做分別和論斷,說人是非。像名嘴上節目談藝人八卦那樣,從網路虛擬世界收集到一些資料,就能說得像他親眼所見,有如說書人。可又不像古時候的說書人,能講出精彩的道理來,如「竇娥冤」或馬致遠的元曲。

真實勇氣

 當生命接觸的層次沒有真實的東西在裡面時,那就是虛的。有一部史芬蒂芬•史匹柏監製的電影《真實勇氣》(True Grit),內容描寫美國西部開發史的後期,大環境是半無政府狀態,主角是個才十四歲的小女生,她父親在拓荒工作中賺來的錢被搶,人也給殺,母親也因傷痛而死。為了抓到殺父兇手,她想盡一切辦法糾纏做過法官的賞金獵人,答應事成給他五十美元。中途老少幾度意見不合,又相互欣賞,還多了一個德州騎警幫忙。最終遍尋兇手「錢尼」不獲,獵人及騎警都要放棄回家,兇手卻現身擄走小女孩。獵人與騎警合作救回女孩,女孩卻給毒蛇咬了,為救其命,獵人的馬跑死了,再徒步抱她力盡找到醫生,在女孩醒前獵人就走了,也沒拿那五十賞金。

至誠明照

 憑什麼沒有關係的陌生人願意幫你追兇?中途可能給殺,找到也不一定能從小女孩手上拿到錢,因為她是錢不夠的。可獵人與騎警都願拚命,不計較任何實質的報酬,如果說是為了他們職業上的光榮與面子,更可能的是小女孩的信任,一分最「真實的勇氣」,最深的誠信,全然的至誠,因而點亮別人的心靈、良心,和靈魂,也就是儒家講的「自誠明」。今天父母與子女能溝通的關鍵不是在講是非對錯,說他們的長短,和世界的虛偽,就如同人與人的關係,男女的感情,溝通的關鍵不在於明理,而在於走進「真實」裡,真的誠,實的明。只有至情、無私、坦誠,和放下的靈魂,才擁有說理、溝通,和叫人願意聽得進去的能力。(2013.09.0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