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成都某建築工地底下挖出一座千年石獸,疑是當年李冰治水鑄造的鎮水神獸,當時有人說挖不得,破壞風水會出事的,也有人說迷信,巧的是,前陣子四川暴雨成災,原本不該淹水的地方都淹了。老師怎麼看這事?

風水科學

鍾老師:「鎮水神獸」是古代人對天地的一種敬畏的表現,依據風水學說擺放石獸,對環境起一定的穩定作用。今天仍有不少人服膺風水理論,但懷疑論者,如同對氣功的質問,仍在問風水究竟對不對?有沒有用?科不科學?風水觀念在中國流傳了幾千年,若說它沒用,不可能存在那麼久,但說它能決定一切,也是有問題。許多現代人不懂風水,總覺得那是迷信,就將幾千年的東西否定掉。怎麼不想想,古人用它那麼久,一定有它的道理,應該把道理找出來,而不是全盤否定。

今不知古

 所謂風水,指風天地水的兩種無形的頻率和磁場;風在天,水在地,風水的風泛指空中無形的游離頻率與幅射磁場,水則是除了江河之水,還有不同地層的質能及地磁,這些能量會影響人的居住品質、生活安寧、心理平靜,從某個角度來講,和環境科學有些接近。鎮江石獸要擺在哪個穴點上,必須由懂得江河風水的人來決定,目的是讓地磁平衡,穩定水流,減少氾濫災害。

以盲作目

 把鎮江獸從穴位中挖掘出來,再挪到博物館去,等於破壞了風水,穴位能量平衡不見了,水位緩和穩定順暢的狀態減少,再加上極端氣候影響,暴雨就成災了。先不論這次都江堰暴雨釀災是否和挪動了鎮江石有直接關聯,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不只大陸,其他國家也一樣,現代人已不敬天、不畏天,現代科技、政治、制度,讓人變得更加驕傲、自大。大家都認為人不能沉默,定要不斷批評、挖苦,甚至製造議題來攻擊別人、對手,或政府,才代表個人的存在,和彰顯特定團體或少數價值,以示尊重人權。殊不知這樣的作為早已違背面對人權議題時法制的公平性,當追求尊重所謂少數人權的重要性,卻罔顧多數人權的公平時,所謂的相對平等便根本不存在,和變得可笑,這跟蘇格拉底推出民主這觀念後,卻給民粹玩死一樣荒謬。現代人求民主,求科學,卻以民主和科學來殺人和誤人,也怪不得世界人心漂動,末日說總不嫌多,如同聖經上說:「上帝要人滅亡,會讓人先發瘋」!

人與天爭

 現代科學越來越發達,但絕非無所不能,看看當今世界科技最發達的國家,美國,有「君臨天下」之姿的航空母艦群,但當颱風出現時,還不是要趕快閃到一邊去,就知道天老爺有多厲害!可是現代人太相信科學,導致所有人都認為人類可以控制自然,征服自然。但在征服過程中,歐美、日本這些發達國家帶頭拼命開發,不斷破壞自然,搞得地球表面坑坑洞洞,從風水角度來講,破壞了磁場平衡,全世界的穴點都亂掉了,大氣環流當然改變得更厲害。

自私自利

 當人對天地沒有敬畏之心時,對他人也不會有尊重。很多人以為一個有文明的國家,民主的國家,講自由、人權的國家,對天地是尊敬的,而且對世界是好的。其實是相反的。一般人大以知識份子都以為他們講人道、人文,講發展、除貧、探究宇宙、說環保,應該更有人味。其實不然,他們用的法則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西方民主政治靠軍事和航天科技撐它的民主,靠資本主義和優勢商業來推動它的發展,滋養它的生命,讓它變得更毒,能夠壓迫操控別人,例如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美國這個所謂民主國家所做所為都是為了利益而已。

德賽之魔

 五四之後不只中國,現在連不丹也跟進,都在追求所謂的「德先生」和「賽先生」,當科技藉由民主和發展越來越流行,西方顯學越來越霸道,東方的日本緊接在西方之後為德不卒,為虎作倀,國際社會衝突、環境問題卻逐一浮上台面。而我們台灣,以及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等,還把歐美日的東西當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或有意的將自己的東西丟光光,慢慢也學著不敬天地,不畏天地,開始否定自己的文化,拋棄自己的歷史,瞧不起自己的人,卻從未意識到過去五千年為全球之先的是中國文化,對世界貢獻最多的也是中國文化。西方的霸道文化搶了個好時機在中國最弱的清末竄起來欺凌偷搶中國大地,無惡不作,無所不為,真是糟糕透了!今天許多人像李鴻章派出去的小留學生一樣,都不懂國故,多半否定中國文化,給德先生和賽先生迷住,如同給鬼纏身而不自知,又像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質,根本沒了自己,沒了生命,也沒了靈魂!

不懂天人

 我們常說古人敬畏天地是因為他們不懂大自然,而產生的一種迷信,可是從另外更深層的角度來看,敬畏天地其實是古人對大自然有更深的體會,和更高超的覺證。因為古人過六經六藝的修練能夠進入「天人合一」之境,可以看到大地山河裡的龍脈和穴點,除了風水的理論,那是需要更高水平的神通和超能力才有辦法做到,他們能和天地相合相應,了解其中造化,對天地自然會有極大的敬意。

鴻儒心靈

 現代人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天地,將大自然現象以理性和物化來解釋,也就是把大自然當成死的東西來看,因此不覺得人和天地有什麼好需要合的。中國傳統則是把天地當成活的,即便從生態科學的角度看地球是活的,那也只是科學定義上的活,而不是中國人體察到的心靈境界的活。孟子講人天之合,是從己身善養的浩然正氣起,能充沛天地間,沛然莫之能禦,如同蜀山劍俠的紫青雙劍,或如莊子的大鵬鳥能扶搖博翼九萬里,遨遊玄冥九幽,不知所終,有天地一沙鷗的鴻儒生命。今天所謂知識份子已經不是古之士者,無法體會那種無垠極廣又深邃的超越性心靈文化,而只願給西方的物性文物當狗鍊子給穿著才覺舒爽而不知,只能說現代人都沒了那個慧質蘭心;如能從心靈境界上察覺天地的活,心裡就會有更多的敬意,有了這種敬意之心,我們的生命境界、智慧和眼界就會有所不同。(2013.07.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