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想擁有名利,不斷追逐,可少有人能得到他想要的名利,並且從中獲得滿足感。如何看待名利?

貧富不二

鍾老師:孔子講「貧而樂、富而好禮」,人窮,卻能安貧樂道,那是很高的生命境界,人有錢,能富而好禮,又能達意通情,知書識禮,表示有心追求仁義禮智的生活,就不會讓財富影響人的生命去向及價值判斷。孔子贊賞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可他並沒有排斥名利,當然也沒有那麼鼓勵名利,因為安心和名利是魚與熊掌,想要安心,就不可能要太多的名和利。

資本帝國

 現代物質氾濫,而物質生活取得容易,要維持基本生活並不難,若能減少物質追求,對生命的貢獻可能會多一些。現在是科技的年代、科學的世界,一個國家的科技發展越高,影響其他國家的能力就越大,譬如美國擁有全世界最高的軍事科技、太空科技,就可以干擾他國,影響他人。可是發明武器來掌控他國,要做霸主,值得鼓勵嗎?當一個國家透過所謂自由資本主義,製造那麼多財富,結果卻集中在極少數人(1%)身上,這種財貨追求值得嗎?

生命法碼

 不作無止境的物質追求,想辦法讓生命回歸到一個平衡的價值上,才能看到更長遠的人生歷程,看到更實廣的生命空間,有更多的希望、更穩定的心。當我們了解生命的重要,以及心安是最大的力量時,想法可能就會改變。

為人由己

 許多人為了家庭、家人拼命的付出,覺得自己很偉大,結果紛紛擾擾,狀況一籮筐,於是埋怨別人,逢人就吐苦水,原因出在都是為別人而做,或做給別人看。孔子講「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古時候的人都是為自我完成而努力,現代人為了引來他人羡慕的眼光或贊美之詞,不惜忙碌栽培未來的龍與鳳,以健康換取更多名利,卻沒有一樣是真正為自己而做,不知怎麼做人好讓生命變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何以安心

 當腦子裡都是名和利,怎麼看得到自己的生命空間在哪?當社會充斥著名利,就不會有古人所講帶著千古的精彩生命流程,也不能推動浩瀚宇宙的生命意義,剩下的只是爭鬥而已。物質、金錢,沒有一樣能讓人真正快樂,擁有越多,煩惱越多,因為怕別人趕上。科技、武器,用來殺人,怎能讓人安心!

安住為家

 古人透過六經六藝,練氣修身以內聖,練功夫習進退應對之道,達外王之境,發展出人倫多層次的精彩生命感觀,讓生命達到最高的格局,也就是「為人由己,不由人乎哉」,建立自己的生命標竿,安身立命,不需要到遠方尋找理想,或找尋一個家,能安心處是吾家。到遠方找,找了半天,沒一處居所讓人滿意,因為心不能安。若用宗教方法找心安,有時是緣木求魚,因為信仰依附外界的力量,容易沒有自己,讓力量由內而發才是根本之道,那就沒有比練氣和練功夫這種六經六藝裡的修練更重要的了。氣功也好,功夫也罷,所成就的內聖外王過程教人如何踏穩腳步,透過馬步安住在地上,人心跟著安住,就能看清所有事情。

定力難求

 有人主張以靜坐方式讓心靈更穩定、思想更清楚,可是靜坐若沒有足夠的沈實能量,很容易產生幻想。唯有透過練氣、練功夫產生生命能量才是實在,因為那是一種真實的力場,這力場會連帶幫我們安頓心靈,心安了,眼界開了,很多東西看清楚之後,是不會要想去追逐的,也不會想要得到,就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禪宗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只有靠平常心,不過不偏,著而不染,可是禪宗並沒有說清楚怎麼做,只有心法,卻沒有一套真正的修練方法。

義薄雲天

 中國從古代夏朝開始到孔子的年代,士大夫們都透過六經六藝裡氣和功夫的鍛鍊,淬煉出讀書人的氣魄和心靈,讓人有更大的沈潛空間和應變的力量。當氣和功夫此一陰一陽兩種力量成為我們生命的核心,核心裡的軸便能和天地直接相連,再從這個軸擴而充之,便能做到儒家所講的仁義禮智。仁是對生命的看法,義是面對狀況的一種氣魄,這種義薄雲天、浩然正氣的氣魄,現代人幾乎沒有,有的只是追逐名利的心和狂熱。

堂堂溪水

 當我們有義薄雲天那種力量時,周圍有再大的困難都構不成壓力,有辦法穿越所有障礙,有能力越過萬重山,因為生命裡有源頭活水,即便「萬山不許一溪奔」,也能「堂堂溪水出前村」,讓生命擁有真正的自由。如果生命裡沒有「一溪奔」的靈明覺性,沒有足夠的氣魄,我們做事就會很執著,既拿不起又放不下,執著罫礙多到怎麼丟都丟不了,這不能只是想法,必須是一種實際的力量。修練到某個水平,能內聖外王,就不會有太多的執著和罫礙,有浩然正氣那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走在人生道上就會知所進取,懂得如何進退應對。

役物由己

 隨處安心是吾家,這種安心的力量也是要透過真正的力量淬煉才能產生。有了這種力量,要維生是很容易的,競逐名利也不難,可你不會像以前那樣盲目的追逐,反過來還有辦法影響名和利,不由名利來主張我們的生命,而是由我們的生命來主控名利的運轉,讓自己回到做人的真正自由,那是一種役物的狀態,而不是役於物。

觀照落實

 種種生命境界全都是透過淬煉而來的,功夫下夠了就看得見。若你沒有足夠的力量產生超越性的觀照,看透生命,了解生命的運轉,就會被名利、權位所操弄,變得沒有自己,沒有真我,沒有屬於自己的真正生命,只是個受周遭環境影響的無名眾生。明白這個道理,就應該好好腳踏實地的揣摩氣功和功夫,好好落實,讓氣功和功夫變成我們生命的真正力量,體會更高的生命境界,不受名利權位所影響,也不因為有一天我們有機會得了名利權,而傷害生命影響生靈破壞一切。

俯仰由己

 今天許多知識份子認為古人的三不朽:立功、立德和立言,都是為了報效皇朝,所謂學而優則仕,書讀好了就可做官賺錢,光宗耀祖;而立功、立德和立言則給視為為名的手段,因為有名,利也隨之,而今天名之取得,有時不由人,而是由機會,而機會卻不易掌握,因而鼓勵大家多掌握資訊,以打破資訊不對稱,而不易得名和利的「窘境」。其實現代知識份子都是些識字會心機,有強烈分別心的資訊操控者,而非古時的讀書人,根本不懂立功、立德和立言,三者能得其一二,已經達到自我完成,甚至內聖外王之地,正是俯仰由己,又何需求名求利?!(2013.04.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