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境中如何保持正向心態?

赤子之美

鍾老師:人生就是個困境,小嬰兒每個都很可愛,慢慢長大就不那麼可愛了,越長越不可愛,但動物再大還是很可愛,為什麼?因為人滿腦子都是念,嬰兒沒有念,動物也沒有。香港作家亦舒筆下的小女孩,清純,可愛,善解人意,樂於助人,心無罫礙,身上聚集了滿滿的善;可是長大後變得不可愛了,開始嘮叨,和人比較,比美醜,比誰有錢,比誰好,因為於赤子之心沒了。嬰兒沒有自我,沒有我心,沒有想法,和天地一樣,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念,只覺它很可愛、很美,而這種美是一種大美。

完成之美

 還有一種是有成就的美,如佛陀的相、觀音的相、聖母瑪麗亞的相,他們原本和我們一樣有自我的貪、嗔、癡、慢、疑,可是透過修練把那些東西一一丟掉,因此我們現在看佛陀、觀音、聖母瑪麗亞的相都是那麼的自在平和、慈悲喜捨和博愛,看上去非常美。為什麼我們不能像佛陀一樣把那些東西都拿走?因為有東西卡住了,我們把那些習以為常的價值,包括以為好、以為對的東西全都扛在肩上。一念一執著,越積越多,越扛越重,弄得人不像人的,因為沒辦法放下。能放下,心打開,臉相就會是那種成就之美、赤子之美。

武禪之美

 聖者受人尊敬,只因心無罫礙,跟功夫好不好一樣,就看罫礙少不少,罫礙越少功夫越高。所謂武禪不二,武功和禪沒有分別,要走進去,就必須把罫礙全部拿走,才能進大方之門,也就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擋住你,不管對方的拳多強多密,你都可以順手捻來將它控制住。許多人以為功夫是練來打鬥用的,其實打鬥只是末流而已,最重要是把我們的執著、罫礙打掉,把自己多餘的想法、多餘的念、五蘊五毒等敲掉,敲到一心不起。

無心之美

 嬰兒可愛,因為它心無罫礙,對人沒有戒心,豺狼虎豹它都不怕。大人就不是了,我們有想法,有分別,有自我。當傲慢、偏見、執著樣樣都有時,不僅氣功修練難修成,功夫也會練不好,每秒鐘都在為自己辯解,找理由損人,當然不會進步。應該是損己,損之又損,才可能有成就,這是功夫入門的第一步。

定慧之美

 功夫要做到真正的自在,氣要很足,智慧要很高,能力要很強,才有辦法面對所有的狀況;對手一拳打來,一撥就把它化了,再來,一接就打進去,猛攻過來,我退兩步,對方所有力都沒了,或移一步就壓進去。道理很簡單,可做起來很難,因為每一個決定都要很大的力量,少一點都做不到。必須把我們身心裡的五蘊五毒,以及各種魔怪燒掉,那個力才會產生,像浴火鳳凰一樣,把自己燒掉才會重生。

無住之美

 左手指傷了,沒關係,用右手,或調整手的角度避免碰到指頭,那是一種練習方法。人的一生隨時都可能有狀況發生,身心不可能永遠保持最佳狀態,而狀況往往發生在我們身體不佳時,不能說等身體好再去面對,而是當下就要處理。練功夫其實就是要讓自己隨時隨地在任何狀態下,都能夠調整至有能力面對狀況,這樣我們的心就會自在,就不再計較和盤算,便走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功夫就是要走進這個境界,這個功夫不就是以武為禪的境界?

不疑之美

 生活中最大的問題是人與人的關係,不管是家人、同事或朋友,我們都以為別人了解我、知道我,可事實上彼此都不清楚,你不清楚我,我不清楚你,即便最親的親人也只是知道一小部分,但大家都以自己的執著去看對方,那就天下大亂了。你的執著對我的罫礙,我的業力對你的貪嗔癡,彼此殺來殺去,心裡不平衡,就覺得問題很難處理。人間世種種問題都是因執著、罫礙、業力、五蘊五毒在作戰,打得天下大亂,這時就需要紫青雙劍合璧。

相合之美

 紫青雙劍合璧就是心和氣整合相通,看事情就能回歸根本,有生必有死,所有狀況都有基本的源流變化,也就知道為什麼人長大就變不可愛?為什麼人不能保持赤子之心?因為大家都有很多考量,到處都是豺狼處豹,只有我一人保有赤子之心,不被吃掉才怪。怎麼辦?那就練功夫,雖回不了赤子之心那種大美,但可修成佛陀那樣有成就之美,保有純真,心裡圓融無礙,有大愛,也有某種的可愛,這時生命就會進入一種高度平衡的狀態。

無才之美

 明白這個道理,不斷的透過練氣、練功夫提昇自己,在提昇的過程中,讓我們的能量超越我執、五蘊五毒,達到最高的無我狀態。要讓人的心裡產生最大的美,就一定要把執著拿走。執著不拿走,五蘊五毒、七情六慾佈滿心人怎麼會美?當我們心裡有許多選項,想要這,想要那,這些很容易就變成業力、罫礙或執著。所有人間世的成就,大部分都在阻礙我們成王成聖,所以為什麼孔老夫子對權利、財富,甚至文采,他都不主張。或許有人會認為錢不重要,權也不重要,才氣應該比較重要,但在孔子看來,才氣也不重要,孔子認為沒有東西比仁義禮智更重要。

仁義之美

 仁義禮智是人的基本生命本質,如嬰兒狀態,能和天地相通。才氣則像火花般刺眼,會啄人、傷人,原本可能是文化上的一種貢獻,沒處理好反而是造成另外一種生命迫害。我們看五四以來,多少才子、才女因才氣和才情而造成一生的極大悲劇,才氣和才情越高,生命越崎嶇,進到了角落,沒人能幫他,因為沒人能走進他的世界。

才氣之醜

 譬如王國維,才氣之高可謂現代詞聖,但他還是解不開人間世的無明和無奈;或如梁思成和林徽因,這對才子佳人連胡適和徐志摩都羨慕極了,可他們結合之後,有狀況卻沒人能幫他們解,到後來許多事情糾結在一塊,才子間的恩怨情仇、愛恨別離,只能拖一天是一天。徐志摩走了,林徽因至死還留有他的遺物,金岳霖搞哲學的,都把自己鎖在裡面出不來,和王國維一樣,這些才高八斗的一個個都鎖死自己,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一套能將自己生命打開的功夫和智慧。

自誠之美

 亦舒說,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多半在計較、算計,比這比那,這種稱不上真感情。因為真情不疑,是不保留的,真情不惑,是完全包容的,所以真情不會是張愛玲在《半生緣》裡講的「回不去了」,而是不會走舊路回頭看的,否則便不是真情感。中庸講,沒有誠,心裡面不會發光,不會亮,看到的都是黑暗面,生命是這樣,人與人的關係也是這樣。生命的力量,感情的力量,都是自明而誠,才會綻放光芒。氣功、功夫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經由氣功和功夫的修練和淬鍊,誠便慢慢下實其中,誠積久了真便蘊釀出來,真誠成形便會生光自明,自然可以透過它把罫礙打掉,還我本來面目,生命裡的光芒產生,就無所謂困不困境了。(2012.12.2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