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古世紀有所謂「獵巫運動」,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極不合理,那麼當今是否也有嚴重的問題不為世人所察覺?

眾神爭戰

鍾老師:歐洲從希臘文明開始就好爭奪,希臘神話裡眾神鬥爭不斷,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統一整個希臘後還往東不斷擴張,那是西方文化集體潛意識運轉的基本模式。爭奪背後的最大支撐力是神權,從西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延伸到文藝復興,都是神權統治,直到英法德等國的宗教戰爭之後才慢慢轉為理性統治,也就是現在所謂民主政治的前身。西方沒有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基調,所有從神權轉變過來的政體,不論理性或民主統治,還是帶有神權的意味。因為民主其實就是賽門卡芬可(Simon & Garfunkel)《沉默之聲》曲中所指「人們新做的科技上帝」,以基督教上帝的劍,繼續實現帝國主義獨霸世界的謀略。

天人不爭

 中國也是有神權統治,商朝甚盛,周朝就已政教分離,春秋後倡天命仁義、內聖外王,是天人合一裡的王道,天命所授。皇帝至高無上,但他還是會拜天、畏天和敬天。從秦始皇、漢武到唐太宗、宋朝,或元朝蒙古人,以及清朝女真人的皇帝都會拜天,西方的皇帝就沒有拜天這回事。西方施行政教合一,利用宗教控制人民,到了文藝復興宗教戰爭之後,國王為了自身權力而和宗教分家,等到理性主義出來,宗教慢慢就變成社會服務。

西方神權

 即便是社會服務,在西方文明的根底、潛意識、血液、DNA裡,還是充滿神權的態度,所以西方有權力的人總覺得自己是神。而東方有權力的人不會覺得自己是神,頂多當自己是皇帝,只有極少數人才會把自己當神。西方國家各個都想統領世界,從荷蘭、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到現在的美國都一樣。中國就不是,中國從來沒有說要一統天下,只有一統江山,中國的江山就是天下。

神權政治

 歐洲殖民國有大量的殖民經驗,歷經許多風霜雨雪,到最後因世界潮流發展,慢慢被迫放棄殖民地,可是心裡還是想透過不同軟性策略繼續影響殖民地。美國繼承了歐洲一統天下的心態,把人權和神權幾乎混在一起,透過資本主義、帝國主義,還有科技的方法,利用好萊塢、太空科技、商業科技不斷的影響全人類。美國扮演的不只是帝國,還扮演上帝的角色,奉行所謂「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獨裁民主,假借人道的「人道干涉主義」來威迫利誘所有與美國看法不同的國家。

權力爭奪

 歐洲在中古世紀黑暗時期有獵巫運動,大力緝捕所謂的女巫進行迫害。當時的巫術其實是我們現在所講的民俗療法或另類療法,類似透過接觸按摩,或從中國學來類似拔罐、推拿等民俗以及心理上的治療,甚至包含一定程度的靈療。巫和神在本質上其實差不多,但為什麼會被說成「巫」?因為神權大於巫權,神代表好的,巫是壞的,所謂的巫,其實是對當權者的統治正當性具有一定象徵性的否定代號,巫裡面包括了擁有能的靈療者、靈媒、狼人、異教徒、吸血鬼等,被指為巫就完了,因為權力小,會被屬於神權統治的政府、貴族或地主迫害。除非巫能為神而服務,如法國的聖女貞德其實是具有靈媒體質的巫,因為主教和國王要利用她,便成了上帝的聖女,最終還是給燒死。

巫者能人

 懂巫術的人其實是懂醫術,只不過他們用的方法不在一般醫學常識、理性常識,甚至宗教常識範圍內,大家不懂他們為何有辦法救人,因此很怕這些巫師會施法來和他們作對。男巫被迫害的較少,男巫有能力朋黨結社變成羅賓漢之類的梁山好漢反政府勢力,他們不會被稱作男巫羅賓漢,而是叫反叛集團羅賓漢。

女巫弱勢

 女巫因為反抗能力差,因此可以藉打擊女巫來恐嚇老百姓,達到更高的神權統治。神權和巫權有什麼分別?其實只是大小之別而已。基本道理是別人不能扮演我的角色,即便一點也不成!歐洲獵巫運動直到十九世紀才逐漸停止,現在看這類運轉覺得當時的做法太不理性了,因此有些地方就會蓋紀念館,或以藝術來表達對受難者的不公。這裡就出現一個問題,時代過去了,現在不覺得巫師有罪,那麼當時認定他們有罪就是看法的問題,意思是凡對我不利的都有問題。而在流行的「新時代」New Age運動中,當年這些「巫」都變身為救苦救難的菩薩靈媒或靈力者,其中佼佼者有好萊塢女星傻大姐莎莉麥克蓮,豈不諷刺極了?

政教合一

 西歐中世紀的黑暗時期,神權與王權結合,也就是政教合一,雙方各取所需。等到國王的權力越來越大,就把宗教力量撇開,實施政教分離,宗教因此變得沒那麼黑暗。可是在黑暗時期,宗教和巫術沒兩樣,宗教甚至比巫術還糟糕,因為巫術很多時候是救人的,可當時的宗教是迫害人的。今天我們看宗教好像還不錯,可以救人,為什麼?因為角色沒了,以前它屬於統治階層,現在下凡來,只好倒過來變成要去救人,做社會服務,否則就不會有人相信他們。

霓虹上帝

 今天崇尚科技的年代,宗教想服務助人都得不到太大號召,科學取代了宗教,成為新巫術來殘害老百姓。人有身心靈三部分,神權時代,宗教把我們的靈抓住了。理性主義出來之後,把我們的思想和心性抓住了。今天的科學把我們的身心靈三部分都抓住了,不僅兼顧我們的身體健康,還滿足我們的文化心靈,在無形中像Simon & Garfunkel所講我們創造了一個霓虹燈上帝,然後去崇拜祂。

心神不寧

 走進科技這個巫術國度裡,發覺祂好像無所不能,遠超過人所能夠達成的物質條件或生活技能。我們依賴這個無所不能的科技之神,而將自己生命最重要的東西,也就是心神給弄丟了。心神是我們後天在修練或意識上有更高超越性的一種生命意識,它和靈在同一個位相,靈是原來投胎的本質,天先靈屬陰,後天心神屬陽。每人都有本來陰陽合一的紫青雙劍,雙劍是否合璧,就看你的本來面目和心神能不能合。

心神靈合

 精神是在思想和意識範圍,心神超越精神,展現更大的生命格局和更超越的生命本質。有這種本質的人不多,算是智慧比較高,生命氣質比較廣、比較深的。人的智慧發展到某個程度,心神就會出來,若心神和靈之間不能相合,就無法體會天人合一,氣魄也不夠大,達不到磅礡雄渾,沛然莫之能禦的境界,也無法體會紫青雙劍合璧那種生命法則或裡面的神秘性。能合一,看到的生命實相就完全不同,會很清楚生命的流程和本質,對所有事情都能拿捏得住。當我們有心神而不能掌握它時,人就會進入一種半巫狀態,靈被操控,不能自主。這時感通很強,有預知能力,能找出某些方向要他人躲避或運轉,但對身體來說是有損害的。因為在不斷的運轉過程中,人進入一種高度出神的狀態,原來的神識和心神就會越來越減損和淡出。

霸道巫術

 日本收受中國兩千年的好處,連聲謝都沒有,甲午僥倖贏了海戰拿到中國賠款才能現代化脫亞入歐,一有機會還想把中國吃掉,對自己犯的錯不知反省,二戰敗了一毛錢都沒賠,連道歉也沒一聲,今天又要來搶釣魚台。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政治裡如果沒有「和而不同」的態度,就和絕對神權或霸道巫術沒兩樣,而且不是救人的那種小巫,而是害人的大巫。像美國,什麼都想要,別人全都得聽他的,不聽就指你為巫,把人摧毀說是助人重新建立,用最大巫術催眠自己,認為自己所作所為都是對的,不認同他,就說人家是壞蛋、魔鬼,他其實才是最大的巫,至高無上全能的神,膜拜他,能得他關照,對他稍有質疑,就會被整慘。這樣的國度,表面看是文明、講理的,充滿文化、藝術,可是看不到他有心靈,更看不到他有什麼心神,只是披了件神的新衣來蠱惑世界罷了。

絕對神權

 美國文明有其價值,但同時也創造出許多殘害人心性的東西,他們發明的科技,多半是用來控制人,而不是幫助人。他們的文明雖起來了,可是現在逐漸往下走,若控制不住,瘋狂的狀況就會更明顯。民主政治給他們的政府最大藉口為所欲為,以創造外銷來化解國內的問題,把老百姓的心神導到外面。這和另類療法類似,都是利用人的心裡感覺改變將狀況緩和,但不管是按摩、推拿或拔罐等另類療法,目的是救人,可是像美國這種大巫帝國主義則是想控制所有人,用心理方法蒙蔽老百姓而獲取最大利益。

普世假值

 美國說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是普世價值,講得多好聽,可是當這些東西不是由真正有心靈和心神的人來運轉時,那就是由魔鬼所操控,連巫師都談不上。巫師基本上是救人的,卻被政治這個大巫指為害人、蠱惑人,歸根究底是政治在害人。現在歐洲弱了,由美國來代行,一脈相承,從希臘開始,不是你殺我,就是我殺你,羅馬帝國也是,不相信我就把你幹掉,到後期這些歐洲國家崛起過程,也都是殺來殺去,整個歐洲文明都是這樣發展。

不見自由

 中國就不是,中國歷史演進自有一套體系,你不犯我,我就不會犯你。中國文明是幫助人的,卻被美國誣陷為魔鬼,從心靈、心神層次來看高下不辯自明。可是現在我們的知識份子受西方教育影響,認為歐美是理性的,理性就是好的。那是有問題的,必須還原生命本質來看,才能解開所謂的魔咒。只有尊敬別人的生命價值和存在方式,才稱得上懂自由民主。今天的自由民主其實是獵巫式的自由民主,根本是假的。

新獵巫者

 獵巫運動到了十九世紀差不多就消聲匿跡了,但廣義的獵巫至今仍不斷發生,不斷有人受到迫害,此起彼落。雖然事後有人恢復他們的名譽,對他們有正向看法,可還是有人不斷再去找新族群來當女巫,審判他們,給他們罪名。整個過程其實是人類文明內在的一種毀滅性和迫害性力量,也就是魔性的呈現,這在西方是特別明顯,因為他們的分別心太重。《聖經》創世紀裡,亞當和夏娃吃了蘋果,分別心就起了。

和而不同

 西方一直強調二元對立,不是你稱霸,就是我稱霸,倡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一路殺到底不放。中國一直講二元分立,多極共存,其實都是源自古人和而不同的大同觀念,雖分漢胡,卻不會獵巫,雖成大國,卻不像歐洲的主動獵巫,到處掠奪燒殺,因而產生唐朝的大格局王朝,中亞各國自動來朝,這都不是有獵巫傳統的歐美國家能比的。(2012.09.2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