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感覺好像浪費了許多時間,日子白過似的,如何才能活得更徹底、更有收獲些?

有涯之用

鍾老師:莊子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人總想在有限的時間裡爭取更多東西,因此透過發展文明,利用科技方法,來幫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節省更多時間,把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相關生活瑣事減至最少,留下更多時間掌握生命中更有意義的狀態。這麼說聽起來很好,有了洗衣機就不用動手洗,電鍋一按,飯就熟了,有冰箱就不用天天上菜市場,甚至到外面吃,採買煮洗都免了。還有藝文活動,不用起身就可以透過電腦、網路來接觸,方便極了,節省時間可以做更多事,感覺生活更充實,生命更有意義了。

盜奪之誤

 似乎文明越發達,我們就會越幸福。可實際上,我們發展文明就像去盜天地萬物,人不斷地盜天地萬物,天地萬物就越來越不平衡,反盜的力量就會出現,只是不知何時而已。我們一直在剝奪自然資源,一直和天地在爭奪,一直想要創造意義。在創造意義時,我們發明科技,並讓這些東西含有文化包裝在裡面,比如iPad、iPhone或網路上的東西,讓人感覺好像有文化,但其實那不是真文化。

氣聚形全

 帶著iPad、iPhone走,好像把文明、科技的生命,甚至人類的心靈帶在身上。可是我們都忽略了一點,古人講讀書若不求甚解就不是你的,我們讀再多的書,如果不能把它變成智慧的話,是沒有用的。知識性的東西再精彩,對生命都不會產生安頓的力量。古人在讀書的過程中要做兩件事,一是讓身體能夠全形,全形的意思是氣聚而形全;二是讓心進入極大的狀態,這就必須走進自然裡才有辦法產生,也就是和天地並生,萬物與我齊一時,才會產生最大的整合與和諧。

氣化窮神

 如果我們只是去掌握機器,掌握資訊,掌握知識,其實是在操控這些物質文明的東西,和古人所說的讓生命可以形全,讓心可以形化,讓靈可以穿透天地是兩回事。沒有一種學問題會是拿在手上就變成你的,一定得把它融進身體裡才會變成你的,首先要做的是下足苦功。今天大家都想掌握資訊,資訊和智慧聽起來很接近,懂得去操控資訊就好像掌握了智慧,其實不然。

心存誠敬

 程頤就講過,所有你讀得到的書,一些所謂的知識,都不會讓你「成人」,變成一個人。有學者問,我讀了三墳五典八索九丘的書,不是功蓋堯舜三皇五帝嗎?程頤回他,你讀這些東西沒有用,只像個圖書館,不代表你有體會。有體會才有辦法反省,生命過程有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內照反省,首先要做的是「自誠」,沒有自誠就不可能反省。人隨時要處於高度恭敬的狀態,才有辦法一步步走進去。

德性之知

 程頤說所有學問和知識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得到,而是一步兩步三步,幾千步幾萬步之後,才慢慢連接起來。他說,你擁有幾座圖書館的知識,但那些東西都與你無關,還會讓你成為圖書館的奴隸守在門口。學者辯說:「不會啊,我把書讀得滾瓜爛熟全都可以背出來,你說什麼我都能回答你。」程頤說,不是回不回答的問題,反躬自省和回答沒什麼關連。那人又說:「所有文才我全都會。」程頤回:「你心無誠敬」。

氣化自然

 生命內在有光芒,不是因為會背書,或掌握了資訊和知識。內在有光芒才能反照,反照之後才能與天地共參,這時生命意義才會發諸自內,然後成其大。孟子說要養浩然正氣,浩然正氣不是讀書讀來的,浩然正氣是邊淬鍊邊和合內養出來的,從自根自性,從內在的三昧真火把自己完全燃燒掉,像哪吒剔骨還父,割肉還母一樣。哪吒原本只會大鬧天宮,我們就像他早期一樣為所欲為,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

蓮花化身

 哪吒自從觀世音收他為徒讓他開悟之後,就看破一切,認為身上所有都是多餘的,知識是多餘的,身體也是多餘的,連生命都是多餘的,所以他剔骨還父,割肉還母,連靈魂都要打碎,徹底完全沒有自己,什麼都不要,他師父才給他蓮花化生,因為那時才能忘情、忘心、無我、無生,才能夠真的去體察萬物。在那種狀態下,哪吒蓮花化生,生命重生,腳踏風火,意思是往復陰陽,進住三界五行,再也不受任何有相的東西所影響。文字都是有相物,科技的東西更是有相物。進入無相的境界,生命才能成其大。

浩然正氣

 孟子講的養浩然正氣要怎麼養?其實是透過定靜安慮得,這套也就是練氣的功夫,練氣後再練功夫,練六藝。練完六藝,內聖外王,生命就會產生最高的智仁勇境界。孟子一身浩然正氣,功夫在生命裡面,每一步踏出去都是如此的落地生根,下實上虛,因此可以看到所有東西的真如法相。周遭所有的虛妄世界,殘酷真實的世界,對他都沒有影響,因為上虛,所以能夠成其大,可以接受一切的東西,這樣的生命完全可以自我掌控,掌控周遭,掌控文明,掌控知識,掌控科技,而不受這些外在東西所影響,就進到孔老夫子講的役物而不役於物的生命狀態。

心靈境界

 現在街頭上「低頭族」越來越多了,古人常云:「牛不喝水,人是無法把牛頭下壓的」現代人之執著是不輸給牛,不管你說理多明,他也不會低頭的,但iPhone盒子就辦得到。其實都是被潘朵拉盒子所吸引住,靈明覺性慢慢就不見了。孟子為什麼講要練氣練功夫?是為了讓生命內在產生磅礡的境界,沛然莫之能禦,因此可以把腦子裡的五蘊五毒和執著全部熔掉。當我們沒有這一身功夫,看外面的東西時,就都靠外面的力量、外面的分別,和外面的資訊來衡量。一般人追求所謂的理想,不過是心靈的境界而已,心靈是比思想再高一點水平的東西,如繪畫、音樂、哲學等,可和靈明覺性比還是有一段差距。

靈明覺性

 靈明覺性在生命的上層,心靈還是在生命的下層。心靈是透過物性、感性和理性做分別,進入有感的層次裡去主宰和體會,人越有感,生命就越不屬於自己。靈明覺性是屬於悟性、覺性和性靈的東西,也是屬於功夫的世界。在功夫的世界裡,人的神回來了,也就是我命在我不在天。神回不來,我命若不是在iPad、iPhone裡,就是受天地環境的限制。孟子和孔子一樣,我武為揚,再怎麼走,他從來沒說累過,沒說後悔過,也沒說不敢。現在的人,科技那麼發達,你要他獨自去面對,他哪裡都不想去、不敢去,只會推託,也不願意去。

我自橫刀

 氣魄膽識不見了,要他反躬自省,比登天還難。敢於面對才能看到生命最真實的部分,我們今天都靠外在的東西,哪來的智慧,更不要說靈明覺性了。要有靈明覺性,先得有自反而縮,樂莫大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即便殺身成仁,仍能引吭高歌:「我自橫刀向天笑!」這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氣魄和知智慧,叫生命不經外在詮釋,讓古道餘暉反照人性的光芒。(2012.05.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