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老師就薄熙來事件談人性、個性與處事方法。

成王敗寇

鍾老師:現在大家都說薄熙來壞,對照馬英九而言,其不懂人情,又能力不足,處理能源價格出標,也給人罵成沒有人性,禍國殃民。在政治上很難說一個人的好壞,因為有一好就沒二好,陳水扁也很壞,但他比馬英九有能力和膽量多了。薄熙來就是個曹操,在亂世他會是英雄,或者是能臣,其實亂世極需要像他這種有能力的人,而不是好人。過去任何一個亂世,有敵國或外族入侵,都需要極有能力的人才能打得贏。打仗不在乎你殺了多少無辜的人,而在於你贏了沒有,這就是兩陣對戰的本質,而不管他是好人或壞人。曹操的個性不忠不奸,做起事來可是既忠又奸,因此被罵得很慘。可他卻真有能力處理所有的事情,江東赤壁一役敗後,照樣能返北方稱王,三國勢成對峙,而薄熙來不如曹操的地方在於不能據守川蜀謀定而動。

真有功夫

 西漢武帝的幾個大將李廣、衛青、霍去病,及東漢竇憲、班勇、司馬遷這些人都非常強,不只是武力組織很強、功夫很強,頭腦也很強,才可能打敗匈奴,才可能從長城內跑到長城外,追到燕然山,最後西竄到歐洲,使羅馬帝國間接滅亡。剛好這些人又不壞,所以就被說是大將。很多大將其實是都很壞,可因為他打贏了,大家就都說他好。宋朝尤其南宋,有許多將軍其實是不太好的,但由於打仗打贏了就沒人說他壞。

取得人心

 若把薄熙來擺在亂世裡來看,他的處理事情手法和毛澤東其實很像,毛澤東掌握亂世很有能力。老蔣在面對亂世就沒有毛澤東來得強,老蔣是打陣地戰的人,和日本對抗時,他是天才的軍事家,以時間換取空間。可和老毛打,就變成打老百姓,打到民心了。老蔣打日本人不需要處理民心的問題,打老毛就看誰能抓住老百姓的心,抓不住就表示他能力不夠,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不足。

不能太過

 薄熙來從大連「下放」到重慶,是給當時大員吳儀與溫家寶逼退後方,原本不太可能有什麼作為,但由於他能力夠強,唱紅打黑還有大老支撐,前途又亮了起來。可也因為力道太強,做得太過了,問題就爆發出來。香港武俠電影《風雲》裡,天下會幫主雄霸想一統江湖,其中有個角色叫泥菩薩,他常跟雄霸講,你要一統江湖,凡事就不能太過,只能等時機。雄霸說等什麼時機,有能力、有力量就做盡、搶盡、殺盡。泥菩薩看雄霸聽不進去,就間接找人跟他講,凡事都不能過,過了就會出問題,今天不見問題,明天也不見,後天看見就來不及了。雄霸不信還殺了泥菩薩,最後果真出大狀況。

人邪法邪

 薄熙來就跟雄霸一樣,他到了重慶,把重慶搞得火熱,把自己搞成了英雄。之後,一件件問題爆發開來還牽動國際,等到他發現事態嚴重已來不及了。如果他的心思純正,或許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我常講:法雖邪,人若正,最後法亦正;法雖正,人若邪,最後法亦邪。所有東西都依人不依法,我們常講制度多重要,那是不通的,所有制度都是假的,關鍵在於人,而不是制度問題。因為所有制度都有問題,沒有所謂最好的制度,只有人的素質好不好、心正不正的問題。

誠之勇者

 為什麼孔子革新魯國翻了三翻之後,從前方「夾谷會盟」之智勇巧勝,到後來真的大敗來犯齊軍可以打贏齊國?那是因為他有能力處理各種實際問題,包括除三公,去季氏,壓齊國。起因孔子能每日三省吾身多少遍,孔子又能柵詩成三百,《詩經》裡寫的全都是古代歷史興替過程中老百姓的心聲,詩中內容關鍵都在反映人的心。孔子說夏朝時大道行諸於天,所有人都忠心、忠誠、忠職,因此不需要倡忠忠自立。之後商朝商業發達民智漸開,異心出現,所以有卜卦問吉兇,便開始算利害,所以重信。到了周朝文王重卦成六十四卦,唯東周人心大變,只好興禮樂,因為大道不見了。孔子興禮樂,為的是返還人心,不回到人心,所有法全都是假的。

集義反躬

 夏商周三朝的法治都不同,開始都是好的,為什麼最後都變成壞的?有問題時大家喊救命,太平盛世大家唱歌跳舞,因此不是法治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所以孔子從人心開始,從禮樂回到仁義,再從仁義慢慢返還至誠、天理,和天道,這需要很長的學習過程,因為人心已經開了,就跟潘朵拉盒子被打開了一樣,都有分別心,大家都談利。孟子叫大家不要談利,可大家都談利,這時沒有別的辦法,只有返還人心。所以孟子強調人本善,以四端等不忍之心呼叫人的善心,倡集義,修養浩然正氣,來面對人的黑暗之心,才能反身而誠,反躬自省,樂莫大焉!

自返而縮

 自返而縮,返還人心是孔孟當年講的,禪宗講返還根本是在唐朝之後才開始盛行。能夠返還人心,霹靂手段就有了根據,好的根據。薄熙來能把黑的變成白的,爛的變成好的,這是需要很大的能力,現在雖失敗了,其實是時不我予,空間不對。其實領導者都需要有這樣的能力或霸氣,而不是加點電價油價就被罵到臭頭。在處理人心、人事過程中,必需有良好的仁心和仁術,順天應人的真誠,仁是天理、天道。心能和天理相合時,道心就能和天地相通,能以同理心看老百姓的問題,也會有很強的力量去處理,這就是立天地之道。

殷憂啟聖

 薄熙來很會處理過程,很會包裝,很會加加減減讓人看不清楚,他有能力,可心出了問題,缺了真誠和仁心仁術。不像溫家寶在汶川大地震第一天就趕赴幾乎不可能到達的災難現場,因為所有道路系統都給地震毀了,連直升機也難找到可落的地方。溫家寶堅持去了,爬著、攀著,跌撞崎嶇,在災難現場抱著傷病老人兒童,展現最真誠的關懷,讓你覺得他是你的親人。溫家寶又說:「殷憂啟聖,多難興邦」,聽著……我們好像見到那麼一點古人的身影,在歐美日麾麾文娛文化主導的地球,又似乎見到原儒的身影,這不就是六經六藝中的功夫精神嗎?(2012.05.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