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一出現有議題爭論時,有些人會自以為是的為公平正義發聲,公平正義的意義為何?一個國家或社會能有真正的公平正義存在嗎?我們—般百姓該如何才能看清楚?

不見公平

鍾老師:民主社會的最大好處是大家都可以發聲,卻也是它的最大壞處。因為每個人都暢所欲言,聖人可以說,阿Q也可以說,但阿Q比聖人多千萬倍,大戶巨室更可以說,而他們卻是M型的頂端,社會的百分之一,但發聲卻雷動天下!聖人的聲音誰聽得見?大家都說是為正義發聲,其實是為自己的私欲、五毒、情緒和藉著民主自由及被害之名,四處結黨營私,說不公平是因分得的喜好和利益他覺不夠。民主讓所有關係人和群體變得更貪婪,更瘋狂,更自私,當他們都因借勢借端借民主自由和人權而得到他們利益的「正義」,那無知、無權、無勢、無能的弱勢大眾,他們要不濫法做後盾,要不藉人權做後盾,或假公益團體做後盾,真正的正義又在哪裡?

法不自行

 社會若有訂定規則法條,那是為多數人而設計,每個人就都應該盡量去遵守。民主的規則是少數服從多數,大家得先遵守這規則才能繼續,一百零一比一百,差一票也得認了,儘管有許多人不滿意,可遊戲規則是這樣,要不就不要民主。少數人為了個人利益不服從多數,還要求社會保障他的「人權」,這還有什麼公平正義?民主社會若過於保障人權到一種奇怪的狀態,媒體又唯恐天下不亂的推波助瀾,那就很有問題了。孟子講:「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司馬光更強調人的質素更勝於制度的完善!這都不是西方學者所能體會的。

人何其小!

 和古人相比,現代人的心何其小,爭了裡子還要爭面子,為什麼人愈進步,心愈小?心那麼小如何談公平正義?談公平正義是基本態度的問題,報紙、電台、電視、網路媒體那麼多,但和公平正義一點關連都沒有,而是要看那媒體、主持人和來賓的態度是否客觀,才可能有相對公平一點的意見出來。以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都更案為例,若以私利考量而搬出人權來要求公平正義,那就模糊了焦點,法條既然通過了就要執行,不執行那才是沒有社會正義。

民主謊言

 民主的制度和議題很多時候是騙人的,認同民主的基調建構在立足點的平等,而非共產的齊頭式平上,乍聽覺得對極了,民主才有真平等!其實都中了西方資本主義的毒,資本主義本來就是帝國主義,只是頭戴民主的帽,手揮著自由的旗,腳踏著人權平等的鞋,都為了騙你或逼你入局,控制、出賣並奴役你而已。因為人生下來就有智愚賢劣本性的問題,有人先知先覺,後知後覺,和不知不覺,又怎麼會有真正的公平正義?

假仁假義

 許多讀洋理論的人都高歌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好,但哪來的公平正義?都是力量的對峙而已,不夠力量的人就跨了。這力量有兩種,一種是由團體形勢促成的,另一種是真的很有自己的精神能力和身心能力。比如李敖有他獨特的精神能力,以及各方能力,他知法,有能力和人周旋,他不完全倒向民主,對於集權專政也會給予一定價值的肯定。因為他看得多、讀得多,衝撞也夠多,慢慢從衝撞和擠身壓力邊沿中,他看清楚了一些道理,也就是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回事。

相對自由

 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看不懂歷史,如從現在的民主和法治理論來看及評論,那麼歷史會被我們全部否定掉。好比認為古代帝王專政毫無民主、法治、自由和人權可言,百姓日子一定很難過,可事實上並非如此,恐怕是我們現在的日子更難過。我們天天給民主所苦,給自由所束縛,給人權摸頭,和給法所綁住,古時候的人,不高興就上梁山去,古代人似乎有更多一些自由。今天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有多好,而去評古代制度有多不好,卻看不清古代這個文化正統發展過程的優點,而完全把它否定掉,就知道現代人有多麼愚蠢,當然看不到真正的公平。

公義內發

 公平正義在哪裡?公平正義不是在法律,或以西方觀點去解釋才叫公平。中國人有自己一套文化裡面演化出來的公平,《中庸》講「極高明而道中庸」,那個叫真公平;孟子講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叫公平。但現代人不認同,還把它當受難,覺得受委曲,別人都虧欠他,社會對他不公,態度和古人剛好相反。《中庸》又講「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能致中和,就得真正公平正義,因為發諸自內,沛然莫之能禦,而非別人恩賜於你、制度賦予你的外求法門。

何必曰利

 「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才能產生沛然之能禦的浩然正氣,有了浩然正氣再去看所有事情,會發覺沒什麼公不公平的問題,只有易和較不易的狀況。公不公平是因我們習用西方的價值觀來衡量和定義。如能不用西方的價值觀,而是以儒門的極高明而道中庸、沛然莫之能禦的浩然正氣,以及張載所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這種心胸態度去觀照和對待所有事情,便有能力面對種種問題,而不是把自己的價值觀當公平正義去對外發聲,那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創造平衡

 孟子見梁惠王說過「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孟子沒有要求梁惠王給他公平正義和民主,而孟子主張民為本為先,卻只強調仁義而非利益,其實孟子比現在讀西方民主理論的學者們要更清楚,如果人們不能識仁覺義,做到反身而誠,人的靈明覺性和意義便不會出現,所有的追求也都是鏡花水月的假相而已。 解決問題就要像戚繼光一樣有能力平定倭寇,關鍵在於有無沛然莫之能禦的正氣和膽識,以及熟練的功夫和平靜的心。盜賊來搶你的東西,不會跟你講公平正義。你要正面迎敵,可以,但除非有把握打得過他,否則就要像戚繼光那樣懂得運用虛實變化,技巧的多元,態度的無邊,這得有磅礡的心才看得清楚,觀察不到就拿捏不到平衡。能拿捏到平衡,對所有東西都無所懼。跟功夫一樣,在進退應對之際,你能搶到平衡點,執中,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後發先至,對方若盲動,你隨勢給他打擊。公平正義是在於你能否自我控制、自我平衡,做得到才能掌握那個勢,否則講一堆都是假的。

浩然正氣

 沛然莫之能禦的正氣哪裡來?就個人來說,從練氣、修練功夫得來。對國家而言,必須先打下富裕的基礎,富裕到一個程度等於氣養到一個程度,就可以開始把雜氣排掉,把貪念排掉,把心靈擴大,讓身心變得更平衡、更高明,有更精彩的生命境界,那才叫公平。今天為什麼民主的問題重重,因為缺少有足夠智慧的參與者。老百姓聖賢愚劣都有,但愚劣者滿街都是,若以舉手投票決勝負,聖人必敗,這樣的制度有問題。

極其高明

 行了幾千年的王朝,以現代的話來講是專制,可我們還是看到許多黑暗專制裡的光明。文景之治,多好的年代,即便漢武帝那麼喜歡打仗,也至少有雄才大略。還有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帶有中國皇朝中最開闊的心胸,接納了百萬以上的移民,讓他們隨意進出,並用他們為官,這是多大的氣度!明朝也有它美好的年代,鄭和七下西洋,和世上當時最好的文官制度。清朝也是,康熙、雍正和乾隆,成功的擴大了中國的版圖,長城變成了旅遊聖地,漢胡成了一家,大塊文化之勢成焉!為什麼要否定它呢?應該是從裡面尋找契機,和我們現在做整合,也就是把古代最好的和現代最好的整合一塊,找到平衡點,這才是極高明而道中庸。

安身立命

 一個制度應該是讓大家都能各安其所,如禮運大同篇所示,能產生不獨親其親和子其子的仁義之心,更能逆覺識仁,找回人心中的天性,讓心先在人的仁體內打開,回到天人不二的生命境界,人行大道的磅礡氣魄。與今天檢自柏拉圖所唾棄的民粹制度比較,便知問題在於以法治人,以自由資本主義作商業運轉,以民主一人一票作主的理論做成分別心起,人人曰利,私心竄起,人慾橫流,能者如曹操、胡雪嚴或西洋索拉斯及孟山都公司,便吃乾抹淨,趕盡殺絕,還引以為豪。今天講民主自由的國家問題重重,因為政府都只能為大戶巨室服務,而專政國度如新加坡、大陸政府雖也為大戶巨室服務,卻仍有為一般百姓、社會建設和國家發展而努力,這樣用「摸著石頭過河」的理論就有可能創建及找到更接近人性、人道、合乎正義、和平和公平的制度,而非只有死抱人權、法治和政治自由,而經濟及社會階級懸殊又無解的所謂民主制度!(2012.04.1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