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老師談談林書豪旋風。

商業利益

鍾老師:最近大家都在談論林書豪,講得沸沸揚揚的,不過是一個美國人的商業活罷了,包括NBA、棒球、好萊塢等,所有這些都是商業活動。美國人的商業活動因為包裝得好,技巧性高,又擁有像電影上一定的藝術水平時,就會吸引眾多人的目光。我們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要我們的東西,難免走入太虛幻境,鏡花水月,自我催眠,成了魯迅的新阿Q。對美國人來說,何需吹捧華人、中國人、台灣人,不就是為了商業利益,與提昇運動和民族情懷沒有多大關連!

中國崛起

 美國人會要林書豪,不是因為林書豪有多麼了不起,NBA裡和他差不多甚而更厲害的多得是,他們看重的是商業價值和商業取向,那和國家的國力及商業水平有關。中國快要成為世界精品的第一大市場,全球汽車產品在中國賣得最多,美國的三家汽車廠在國內都是虧本的,可在中國市場卻是賺了幾倍,連在美國虧掉的部分都賺了回來。汽車還只是普通用品都這樣,其他精品就更不用說了。

變質運動

 籃球是春田大學猶太裔美國人發明的,是一種運動遊戲,當它走進商業活動,就叫職籃。職籃或職棒都是為了賺錢,這些球員本來就應該有一定的職業道德水平。早期那些球員至少表面上都會有一些職業道德,可後來隨著金融海嘯,美國的金融擴張了市場,還有美國變成獨大之後,不但美國政府是自大的,美國的所有表演明星,甚至奧斯卡的這些導演和明星也多是自大的。儘管其他國家政府不喜歡美國這樣的自大作風,但人民都喜歡,因為其他地方出品的電影沒幾個能比他們的好看。好看和真的好,或有藝術水平是兩回事。

賣命拼技

 NBA這種籃球賽顯然比奧運會的更精彩,奧運會代表國家水平,NBA為什麼會更高?因為它是職業的,打業餘和打職業比,當然是沒得比了。職業隊隊員的身手值得全世界人如此關注?天天透過各種科學方法,用商業的技巧去包裝、吹捧,在這些吹捧過程中,有多少運動員受了運動傷害犧牲掉,這就管不了,他們要的只是市場。

市場收入

 美國職籃市場隨著美國經濟衰落,他們就需要到全世界找不同的球員「加入」。加入的意思,譬如找了一個德國的Dirk Nowitzki進來,德國人原本不愛看籃球,他們是看足球的,但為了看Nowitzki,籃球就跟著流行起來。同樣的,西班牙的Pau Gasol去了美國之後,西班牙人也開始瘋迷籃球,阿根廷的luis scola,大陸的姚明也去了NBA。就這樣,一下歐洲人,一下拉丁美洲人,一下中國,現在林書豪,又是亞裔。為什麼找亞裔?亞裔藍球打得好的很少。NBA從過去到現在的亞裔共有七個,大陸就佔了四個,姚明是出頭的,其他幾個都回去了,只剩下一個易建聯蹲在小牛隊。為什麼說蹲著呢?因為有大陸的市場,他們不能把他丟掉,丟掉就沒人看NBA的球了。

投資價值

 中國大陸市場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市場,也因此只要是華裔,也就是廣義的中國人,所有NBA球團都會認為有投資價值,在這種大環境底下,林書豪就「出頭」了。基本上NBA是黑白聖殿,輪不到黃皮膚的中國人加人,換言之,如果中國不崛起,林書豪再厲害,可能也是沒什麼機會出線,因為美國人不需要你,他們不要你一個亞洲人,一個中國人,來佔他一個缺。白人有白人的驕傲,他們的驕傲慢慢減少,是因為錢不夠,需要更大的商業利益來源。很明顯林書豪之所以出頭,和中國的崛起絕對有關連,中國不崛起,就不會有什麼林書豪旋風了。

英雄賤賣

 大家都說林書豪多神勇、多超人的,他是不錯,各方面表現都很好。因為剛好他表現都很好,符合幾個不同區塊的需要,首先當然NBA,NBA已經很久沒有什麼英雄人物,商業活動裡,最需要英雄。美國社會向來喜歡創造超人,創造一些英雄,尤其是好萊塢電影裡,都在創造英雄。好萊塢電影看起來場面很大,情節很精彩、很緊張,可是像樣的電影卻沒幾部。

藝術無價

 好萊塢電影強調英雄主義,即便是《亂世佳人》這種具藝術層次,檔次並不算很高的電影也沒有幾部,所以有一定藝術層次的電影,在美國都很難立足。再如李安的《冰風暴》,在美國也沒什麼人看,《理性與感性》也沒人看,為什麼?因為不是英雄,可是李安的《臥虎藏龍》就有人看了,因為裡面有許多英雄,雖然是中國英雄。

中產價值

 再回頭看NBA,NBA需要英雄,美國社會需要英雄,林書豪的英雄特質是什麼?是他在NBA裡露出頭腳有賣點了,有市場了,更重要的是,他代表美國白人中產階級和清教徒的那份價值。林書豪是個教徒,所以當贏了球賽,他出來講話言必及上帝,他個人不要這個榮譽,而把所有功勞歸於他的隊友,其實上帝是最大的榮耀,這樣講,表示他不居功,有更大的氣度和胸襟。

立國精神

 美國的價值很早就不見了,在尼克森政府之後,所有美國的榮耀,美國的光榮,美國的正義,美國的精神,一早就沒了,尤其是華爾街金融海嘯之後,幾乎是點滴不存。可是林書豪表現出來的樣子,在NBA裡,就像另一個星球來的人。這個「外星人」和他們早年的立國精神一模一樣,都是清教徒的精神,非常謙虛,所有苦難自己擔,所以他默默在那邊等,等到出頭「成功」了(表面的成功),但他自己不爭功,連敵隊的球員被觀眾噓,他也會安慰並讚揚對手,使對手心中釋懷,而別人如何故意犯規,他也不生氣。現在草莓天真族不只不能講半句,暗示也不行,否則就翻臉,因此讓媒體更加瘋狂的說他是好男人的代表。

基督之子

 林書豪言必及上帝,拉近了他和美國白人的距離。而且其他的黑人、拉丁美洲人、亞洲人同樣說不是只有白人才好,其他族群的人也很強,所以大家都對他歡迎的不得了,這關鍵是,林書豪一直把光榮歸於別人,而不是他自己的。沒錯,籃球的確靠團隊合作,林書豪得到人和,又做到一定程度對隊友的尊重時,大家都願意去拼。可是很明顯的,林書豪如果不是以這種方式來表現的話,他自己再強,還是會輸的。

懂得整合

 林書豪在球隊裡最大的本事是整合全場,縱觀所有的運作模式,也就是他有比較大的眼界去觀察。有這種眼界,傳球也好,進攻也好,林書豪都比別人要強,這就牽涉到他進的是哈佛。哈佛是美國的第一名校,能進這個學校的確是不容易,表示他相當的聰明。從美國的價值、現代的價值來看,林書豪在文這方面是很強的。至於武的部分,從現代人的角度來看,懂某種運動就叫武了。可是從中國文化來講,文武不是這個意思,但現代人都把這當文武,其實是見樹不見林。以前修習六經六藝法天地完人的學養不見了,剩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讀書不為別的只為名和利、若為名和利運動價更高的現代荒繆傳奇。

美式成長

 在「武」方面,林書豪之所以出頭,和我們台灣或華人圈沒什麼直接關連。林書豪是在美國出生的,在美國長大,在美國打球、磨練的,他爸爸雖然天天陪著他去打球,研究NBA的片子,但如果不是在美國環境裡研究,而是到任何其他的國家研究,他模擬的再厲害也沒用,因為對手不強。美國是個籃球強國,路邊隨便找個人,可能都打得不錯。林書豪在成長過程中,和其他校隊或NBA裡那些後備隊員切磋,這些都是強人,沒有一個是弱的。在和這些強人切磋過程中,就找出了一套屬於他自己表現的獨特方式。反過來講王建民、郭弘治、曾雅妮等人,是台灣培養出來的職業球星,姚明則是大陸培養出來的NBA球星,其實這些兩岸從根本培養出來的運動員,雖然條件不夠,卻仍然在美國先後出頭,這才更可貴。

種族歧視

 或許可以這麼說,其他國家的球員只要去美國,只要有機會不斷出場,也一樣會打得好。林書豪和這些人一樣,因為他有機會。像大陸的易建聯,他待在美國,一直沒有足夠的機會讓他出來磨,就變成是冷板球員,但並不代表他的球打得不好,其他國家去的也是一堆人坐冷板凳,都是因為沒有機會出來磨。每個人都在等,可是有幾人等到機會?林書豪的機會剛好很好,大環境的機會──中國崛起有了。再看小環境的機會,尼克隊本來是從頭輸到尾的,打到球員都沒信心了,還傷兵一堆,林書豪剛好在最弱的隊裡,機會就來了,人手不夠,就換他上場。一上場後,有足夠的時間被看見,愈打愈好,氣勢順就成了。

各取所需

 一成天下知,所有人都要去搶林書豪,我們說他父母都是台灣人,所以是台灣之光;大陸人說他父母祖輩是從大陸來台的,所以歸屬他們;其他華人圈一定也同樣認同他,韓國人甚至說他有韓國血統;NBA當他是他們的新英雄,而且代表美國人的「包容」,他才可以出頭。美國的精神就是「任何人在美國只要努力有機會就可以出頭」,這一句是神話,因為那機會跟奇蹟一樣渺茫。所以美國精神其實是一種包裝,表示他們有那麼大的胸襟接納所有不同種族的人,實際上他們接納的是全世界人的利益,而不是真的平等對待那個人,除非你像李小龍比他們強十倍,而不是強一些或一倍!

Yes We Can

 在當今的美國價值,尤其目前NBA的價值裡,球員都是強出頭的,每個人都是拿了球就自己衝。現在跑出一個不自己衝,而且會到處去協調、去傳球的林書豪,他們就覺得好的不得了,所謂的「Good old days」美好的老日子回來了。我們回頭看這根本的問題是,美國因為他們早年那種清教徒和平、保守、謙虛、敬上帝的心沒了,真誠、正直、具榮譽的傳統也沒了,看到誕生並受教於美國的林書豪,表現出祖宗老日子的風範,便產生跟中國一樣禮失而求諸於野的心。會覺得特別,因為林書豪是教徒,而且還有中國人的家教,「虎媽」的家教,那種家教和基督教裡的東西是很接近的,他的表現就會是比較謙虛的。這種謙虛在美國很難找得到,每個人都是自信滿滿的,情緒高張,粗口滿嘴,且都說「Yes We Can」,沒有一個不行,只有林書豪說沒有隊友合作,單靠他是不行的。

各具其夢

 從這個角度來看,他感動了美國人對宗教與傳統的記憶,反過來講,美國人的價值不見了好久。而資本主義中的商業巨霸,看準了在美國各族裔的心,以及兩岸散落世界龍的傳人飄零的夢,在中國崛起後,成為最好的多層次傳銷衍生性商品,在這個意義上,他只是美國人的工具。

未見真章

 林書豪是個純樸的年輕人,智商高,EQ好,人懂事,是個好人,但並沒有什麼很獨特的想法。我們看前幾天美國ESPN以「Chink in the Armor」為標題報導林書豪帶領尼克隊挑戰8連勝失敗,用Chink(中國佬)這個有明顯歧視的字眼,表示美國社會處處都有這種隱性的歧視。可事後當林書豪被問及此事,他還是展現出他那種宗教的人文胸懷說不在意,表現得「非常好」,卻沒有真正對生命的認知,以及對生命的態度,他只是以一個教徒的身份談一些事情,談起來就不會有多精彩,只是平淡的、謙虛的表示不管別人的看法。在這種狀態下,林書豪不需要謾罵,但至少要嚴正的講「美國不是要求所有人尊重人權的地方嗎?如果是尊重所有人的人權,希望這種事情永遠都不會再發生。」林書豪至少要有這種不卑不亢的表示,可是他並沒有這類的表達。

專打美日

 相對於林書豪,李小龍在美國的表現,讓所有美國人都對他豎起大姆指。李小龍講得很清楚,無論是空手道、拳擊,或世界各國的武術,都沒有一種比中國的武術更好。李小龍不是美國培養的,以他的經驗,以他實際上極超強的功力,把所有美國人都拉下來,事後他不會說我是香港人、我是廣東人,他只說我是中國人,是廣義的中國華人。在中國傳統下成長的李小龍,他學習文化裡那套東西讓自己可以頂天立地,力挽狂瀾,不只是一個好人,而且擁有扭轉乾坤的自力。

自我完成

 李小龍說話凜然有道,有真正的根基,講得出武學登堂入室之理,掌握到練神還虛之境,如水之入無人之境,面對狀況有真正的氣魄,那種氣魄是讓所有人都肅然起敬。又以電影彰顯中國文化中我武維揚,沛然莫之能禦之勢,指出武術不只是運動、搏擊,是強其筋、實其腹、虛其心、壯其骨的根本,又是從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還虛入道的最高武道境界,以武合文,如孔子、墨子、老莊、班超、郭子儀、范仲淹、岳飛、文天祥、左宗棠等,進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最高生命境界!

面對生死

 林書豪是個謙虛的好男孩,李小龍展現的卻是面對生死,有一種磅礡的民族大義氣勢。今天亞洲人也好,非洲人也好,在世界上有幾個人站起來講話是擲地有聲的?李小龍在三四十年前他就能挺身而出,面對全世界,講出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中國人不受人家欺負。那種對全世界的宣言,表示抗議,代表他心中真正的信心和能耐,他講出來的這些話,沒人敢挑戰他。林書豪做為一個華人的代表,雖然是在商業的NBA裡,多少也要講出一些擲地有聲的話,很可惜他只是淡淡的講過。

美國模式

 大家都把林書豪當成中國的代表、台灣的代表,對他來講,他只是個美國人,不過是父母有中國血統、台灣血統罷了,而父母那一部分對他來說只是一種文化認憶而已,並沒有一種文化的根基在他身上。林書豪身上有的是美國的那一套商業運作的價值模式,也就是他在NBA裡等了半天,為的是要成名。哈佛畢業,唸經濟,以現在來講沒什麼機會出頭,因為美國經濟搞得那麼爛,華爾街也崩盤,而在華爾街抗議運動中,有很多哈佛或耶魯長春藤名校畢業沒事幹的人。

名利之夢

 林書豪在NBA裡面等,就是為了名,為了利而已,為了名利所以要保持形象,以好的形象去爭取更多的機會,對他來講是無可厚非的事情,沒有人能說什麼。可是當外面的人,每個人都去搶他時,或覺得他像我們心中哪一個東西時,其實是我們硬要去附會,硬要去攀他的緣,是我們心中空、虛榮、沒信心,不落實而已。NBA只是錢多而已,這也是現代社會共通的一種態度,都要成功、成名,都要福德。究竟要多少這些東西少才能證明你自己?

立命之德

 中國古人都主張內求,承禹湯文武孔孟老莊的天道,聖哲沒幾人外求。內求才是生命真正的價值,我所做所為不是要做給人家看,而是要讓自己的生命成長。這成長過程是發諸自內,從裡面去建立自己的態度,這種內在功德不是給人家看的。例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家徒四壁,仍然到處講學自己修得的反省之道。而宋朝理學大師朱熹,他是出頭了,可他的老師李侗,一生沒要出頭,他教學生只教幾十人,他錢也不要,名也不要,只教能懂他的道理的人,這種叫功德。現代人所做所為,都是為了更多的錢,學者要更多的錢,球員也要更多的錢,所有人都想成名和有利,這些其實都是福德。這種福德對我們來講,到最後是一毛都帶不走。

功德福德

 功德是所謂的自我完成,不是為別人做,而是為自己做的。像李小龍的表現,堪稱功夫大師,可他有很多部分是在功德上面下功夫,他不是為了做給人家看,而是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功夫水平最高的人。當然他到美國還是做了一些表現,但至少除了福德,李小龍也在功德上面下功夫,所以才有辦法從道禪之方悟出武術入道的境界,透過武道之化境,體悟到武道與一己溶和化合,達到最高的自我控制,及進一步的自我完成,而產生自力,和走入練神還虛之境,成為後現代的武學大師!如果沒有自己的看法,就不會成為一個擁有內涵的人,只是一個很懂得用工具的人。

認同危機

 很明顯的,林書豪的價值,和我們現在台灣對林書豪的看法,都是在福德、在名利上兜轉,如用名利去證明他的存在就是我們的價值,我們需要林書豪來彰顯我們的生命的時候,那我們的生命在哪裡?那麼多人瘋狂的說他讓我們吐一口氣,很顯然沒有人在真正修自己,沒人有自己的信心,更沒人對中國文化有信心,也沒有人懂得中國六經六藝這套東西。西洋強大之後,我們跟著西洋走,教育跟著西洋走,連社會、政府都跟著西洋走,什麼時候看到我們的東西?中國文化在地球五千年了,到現在沒斷過,唯一沒斷的文化。西洋文化則是斷斷續續,最近這幾百年才起來,西洋文化究竟有什麼是對人類文化有真正提昇的價值?

文化失落

 美國政府領導全世界,造成全世界的混亂,遍地遭殃,有了問題他們從來不處理,都把問題丟給別人。我們去捧林書豪,卻看不到這些根本問題,美國的問題,西洋的問題,我們教育的問題,傳統不見的問題。很多都說要擁抱傳統,可大家都只是在做傳統的表面功夫而已,能夠真的擁抱傳統,大概只剩下一些搞公益的人,他們至少從行上面走進去。而在學界裡說傳統的,就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和文字考據,講些風花雪月,沒幾人懂得習武練氣、禪道入武、以武彰文的境界,古人那套六經六藝就要失傳了。

見利忘義

 林書豪存在,但中國文化不見了,值得我們如此興奮嗎?林書豪如果真得那麼行,他為什麼連面對ESPN這個Chink(中國佬)字眼,居然客氣到沒有自己的看法,好像基督之子般謙虛,這樣的英雄不是有點讓人過於抬舉?其實是沒有李小龍看透西方的荒謬和龍的傳人的苦難,拍拍胸膛大氣的講,我不識字,我只知道什麼事該做和講,怎麼做人而已!倒不如像李小龍清清楚楚的講我就是中國人,我不是東亞病夫!

所以仁至

 再看清末的左宗棠,以一己儒生知其不可而為的心,獨自挑下英、俄在新疆侵略的惡勢力,再大敗法國海軍,使洋人在租界見到左宗棠來巡視時,只能唯唯諾諾誠惶誠恐,不敢怠慢,完全沒有盛氣凌人魚肉鄉民的洋人買辦的高傲態度。可見左宗棠的氣魄震攝洋人之深,這一切種種全憑左宗棠修習儒家為己的功夫,而產生的功德和偉業。劍湖女俠秋瑾及紹興大通學堂督辦徐錫麟,拋棄身家性命財產,為國為民,不為自己,與當時戊戍六君子譚嗣同等,為塗炭生靈立命,極盡一己生命之高義,捨己為人,欲挽狂瀾之於傾倒,唯其義盡,不惜己身而致仁之行。雖救不了國,革命雖百多年後才帶來中國之安穩,但這些以武彰文,氣節磅礡的俠聖仁人,都是修得自力,深得孔老為己之學,極諳武學中自我完成境界的先賢,他們所作所為如司馬光講,生平未嘗有不能對人的!氣節千秋,庶己無愧!身死而見中國文化道統的傳承,不僅震憾千古,直開人心之執著而無畏!(2012.02.2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