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有能力的人想改變世界,能力不足的也想改變周遭,少有人會想要改變自己,這結果會是如何?

變即破壞

鍾老師:能力大的人想改變世界,但這改變可能是破壞或摧毀。先看個例子,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五霸還好,它是用尊王攘夷來保持五霸的平衡,所以爭戰生殺有限。但到了七雄就變成了殲滅戰,不打則已,一打全殺,把敵軍殺了,也把城裡百姓殺了,名為統一,實是改變世界,改變得靠武力,一打就是幾百年,把人幾乎給殺盡了,文化也差點毀了。

破欲一同

 現在大家都說要改變世界,那是要你認同他,這和統一在某個層面上是類似的。統一是把你統治,認同是我們都站在同一線上,所以歐巴馬講要改變世界,誰改變?當然是別人改變,而不是我改變,這就有問題了!老莊孔孟講的,全都是改變自己,這是君子和聖人所為。而像賈伯斯這類現代科技人,他們只想改變別人,他規定你兩指刷螢幕,你就得乖乖的用兩指。

美麗新牢

 《美麗新世界》的作者赫胥黎就講同樣的事情,當進到那美好的世界裡時,所有東西都被安排好,你什麼都不用想。要你用一個指頭就一個指頭,兩個指頭就兩個指頭,表面好像讓我們方便,實際上是創造另外一個監牢把我們鎖在裡面。我們有我們的自由,為什麼照人家的方法來做?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有自知之明。

識見難尋

 佛經裡面講識和見的問題,見到什麼?見了之後產生一個觀念叫識,見識後再作八識心田之別。可這識通常是假的,得有辦法進入「唯識」的狀態,把所有東西經過有無、內外直接貫穿,明白內識非有,心外非無,才有辦法產生真正的識見,而且識見還需自證才產生真正的識見,否則只是「我以為」。重要的是真悟,真悟之後才有辦法把那個東西的空有之間串連起來成為中道,再全部了解,然後才會內化變成力量。沒有內化的過程就不可能成為力量,也就不會改變自己。

自證自明

 自知有個重要道理是,不能只有唯識,唯識亦可因為執外境如識非有,反之內識非無。一個東西的意義能在所有水平上都貫穿,也就是孔老夫子講「吾道一以貫之」時,這東西才會變成你的,也就有了自知之明,而自知另一個意義是自證,這時做任何事都變得簡單又有效。自知的意思是全知,若只是知道人家的習性、人家的問題,像賈伯斯那樣要你一指、兩指、三指,大家很容易就進到他的控制範圍裡,就沒有自己了。

反省勿用

 自知很重要的是要隨時反省,對所有東西在認同的過程中,除了去接受,還要去蘊釀、沈潛。這有點像釀酒,東西丟進去擺著,不動,潛龍勿用,慢慢裡面就產生化學作用,時間到了就突然變化,那個就是你的東西了。如果沒有這種蘊釀和化合,就不會變成你的。變成你的之後,自知就會產生,然後就能起動。但從自知到起動這過程,最根本的還是氣,氣不足時,很難有真正的靈明覺性產生。

與道共舞

 聽,通常是耳邊風,一邊進一邊出,再聽,還是一樣,只是經過而已。聽到的東西會讓你覺得有很強的震撼,你才會把它變成對你有意義的真正訊號,而不是一種經過的頻率。可是如果沒有自知之明,也就是心中沒有能夠共振八方的自鳴鐘,變成訊號也沒用,很快就忘掉了。難就難在像孔老夫子講的,要化自己很難,心裡面沒有靜和仁,就不會有順逆的道,就體會不了自然和道之間的基本問題。我們對許多問題的看法都有基本模式,這模式會讓我們沒有辦法變化。

自覺生光

 當我們有自覺能力時,就會產生一種真正吸收、蘊釀的作用,這作用就會讓我們的生命內在慢慢產生光芒。待光芒愈來愈亮,裡面就會聚焦,像太陽光反射在放大鏡上,就能把火點燃,之後身體就會有股力量往上升。身體裡必須有星光,才能聽進人家的話。光是一種永恆的訊號,任何話聽進到我們耳裡,我們都能產生正向的吸收,這和過濾不同,過濾是把不要的去掉,可去掉那部分也可能是最好的,我們卻把它丟掉。

點燃真火

 光的吸收是自明的正向吸收,把所有好的都吸收進來,然後在裡面慢慢放大,因為經過沈潛,等於有個明鏡在那裡,所有光的訊號進來之後,都聚焦在那裡,聚焦到最高點時,三昧真火就點燃了,也就是佛法所講的心燈自明的時候,也是火盡薪傳、傳燈說法,整個過程是很微妙的。可若你不一直去修和練,沒透過氣、功夫,和生命哲學的道理,就沒辦法把它吸收融會,它就不會變成內在的星光,也不會變成三昧真火。

有能之惡

 三昧真火匯聚到一個程度時,所有事件就都不是事件了,而是變成力量,這個是共鳴的力量,能與一切法共振,即是一種致中和與和而不同的力量。這時自然一聽就懂,這個明便會轉化成力量,那時就能應用出來,投射出去,起心外照。所有煩惱和問題便自知而點燃,在裡面就明了,一明了,對周遭的看法、控制就變得很清楚,就知道怎麼去做。歐巴馬或其他一些人講要改變世界,他們不是很明白,可是有能力,他們的能力卻會讓很多人走進他們的模式裡,可他們的作法不是讓人打開,反而是讓人走進去鎖住。我們有自知之明時,就沒有理由跟他們走同樣的路,我們應該懂得生命內在有更重要、更大的意義、去向和運作。

天人合一

 人心裡面的自性呈現,是跟外面的佛性自動結合,當我們進到那種道的狀態時,我們和天地的能量就整合起來,那光芒是合體的,我們的心馬上對所有東西進入最高、最大的體會,大到進入天地的範圍裡去。這時就像心裡面有太陽,腦子裡有月亮,在心性上隨時產生靈性,沒有事情是看不懂的,全都懂,整個過程是經過高度的內修、外練才會整合出來。懂了就不想要改變別人,而是自我不斷調整以達自證之境。(2011.11.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