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iPhone、iPad之類的科技產品對人有什麼影響?

科技上帝

鍾老師:現代人一直給現代科技所籠罩,當年尼采講「上帝已死」,上帝如果死了,誰來取代上帝?除了講話的尼采外,那就是科技了?科技能取代上帝嗎?顯然是不能的,可是卻有一堆現代科技擁護者,拼老命的認為科技就是上帝。因為它給我們達文西,給我們愛迪生、愛因斯坦,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讓我們對視聽聲光的享受更容易,讓我們跟所有人聚會、寒暄不再受地理環境影響,也不受空間距離阻隔,多美好啊!這不就是我們所期盼的大同世界、地球村嗎?

不再珍惜

 美國對地球村這個概念推了多久了,那麼多美好的事情都在我們眼前一一出現。記得五十年前,家裡看的是剛出來的黑白電視,頂多再加個留聲機、收音機,就那麼多了,那時擁有這些東西的人如獲至寶,對每一樣科技產品的取得都覺得非常珍貴。轉眼五十年後,所有東西一下子全都聚在一塊,歡聚一堂,以前要看個電影得跑到電影院,現在家裡的第四台就有一堆電影可以看,可這還不夠,還要有iPhone、iPad把所有東西都裝在裡面,從此我們就不用再去找周星馳的《月光寶盒》了。當所有的幸福快樂都在我們手上時,究竟人生還有什麼需要再去追求的?

人性不容

 科技人所講,我們需要不斷的改變,不斷的超越,不斷的追求完美,他們講「科技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可是我們看不到科技人在推行過程中真的把人性這個元素加進去。也許有人會說,iPhone、iPad或其他類似的產品已把文化、藝術、生活、景觀,各種文娛活動,電影、電視各方面的影像資料,全都含了進去。手中握有這樣一個產品,不就比諸葛亮還厲害?不用躬耕南陽,就可以知道天下事,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太好了!

蘋果心靈

 有人說iPhone、iPad是人類史上的第三顆蘋果,這顆蘋果讓現代人的生活達到至高的美好、完美、超越、卓越,生命因而變得更璀璨豐富。如果是這樣,我們究竟還需要再追求什麼?人還有什麼意義?究竟我們的價值在哪裡?過去的我是什麼?未來的我又是什麼?現在還知道我是誰嗎?可能都不知道吧!如果都不知道,為什麼蠻多科技人還去做所謂的「心靈追尋」?為什麼他們積極參與各種生命提昇、禪宗、佛教之類的課程?

大腦交戰

 如果製造科技產品的這些科技人他們都需要去追求心靈境界,為什麼給我們的產品卻是沒有他們想追求的東西呢?他們在家裡不看電視,不用電腦,不用iPone、iPad,自己想方設法回歸心靈生活,又為何要把這些東西賣給我們?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像電影《魔界》裡那個有眼睛的山峰,它代表人心靈深處的一種慾望,盲目的追求,直到它完全控制我們為止。然後,我們就像電影《駭客任務》裡被程式控制的人,那就不叫做人了,而叫機械人。表面看像個人,實際上是個活死人!這類電影諷刺我們人只看到科技裡的好,卻看不到科技裡的害。

血肉蘋果

 再來看看聖經上所講人類的第一顆蘋果是什麼,亞當和夏娃吃了這顆蘋果之後開始別善惡,會去懷疑、算計和分別,從此離開天堂,人因此必須流血、流汗、流淚,才能擁有他想得到的東西。很多人說這是不好的,可反過來,以中國人的看法,這才是真的好。不流血,不流汗,不流淚,沒有經過千錘百鍊,沒有經過天路歷程,沒有「苦其心志、空乏其身」,如何粹練出生命最大的力量?那是什麼?那是樸、拙、蠢、鈍,生命裡沒有這些東西,人是沒有意義的。

拙中見靈

 心靈是怎麼來的?沒有樸、拙、蠢、鈍這些東西,心靈就不會產生穿越空間的所謂飄逸、靈巧、慧黠,就不會有文質雙勝那種生命現象產生,人就只是個臭皮囊,處在一種活死人的狀態。瘋狂的追逐科技產品,只是為這些科技產品老闆所用,而沒有半點自覺意識到原來是沒有自己的,必須靠這些科技產品才能讓生命有所彰顯,它裡面的東西讓我們人高興、哀愁、歡笑、悲傷,但離開這些,人就變得好像沒什麼動能,那麼,我們原來的質去了哪裡?

異鄉假人

 我們原來的質給科技文明所掩蓋了,生活中,人是疏離的,就像卡繆講的我們都是異鄉人,所有東西我們都不相信。現在有個東西讓你相信了,你在裡面找到了「真善美」,最完美的、最卓的、最超越的,你想要有什麼覺受,在裡面都找得到。從此,我們不再孤獨了,可那是在iPhone、iPad裡才覺得不孤獨,跳開來呢?還是一樣覺得空虛。當我們依賴這類的科技產品,我們就看不到自己的本來面目。聖經裡面的故事講,吃了那顆蘋果,我們開始別善惡,懂是非,至少開始產生某一種智慧去檢視、反省自己,透過自己的身體不斷的力行,去掌握生命的真實和意義。但當科技產品越發達時,我們的生命意義就越是衰減。

寧取無知

 第二顆蘋果是牛頓的蘋果,這顆蘋果讓我們看到萬有引力,看到宇宙的作用力,看到宇宙的可能性、宇宙的未來,看到人的渺少、人的無知,而人在裡面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至少會讓我們想想禪宗裡的大哉問「我是誰?」可是現在,當我們有了這些科技產品之後,只會google一下,而不會問我是誰,當然也不可能google我是誰。當我們不能意識到我是誰,就不能叫做人了。孟子講「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人和禽獸幾乎沒什麼分別。

笨拙完美

 製造科技產品的人,他們講,要追求更完美的產品,要不斷的改進,不能忍受拙劣的產品,一刻都不能浪費,要精進,再努力!這些追求心靈層次的科技人,難道不知禪宗、佛家的「留白」道理?必須停止自己,安頓自己,平息心中的痴狂、衝動。現代科技要人每天拼老命盡最大的努力去否定自己的產品,否定,再否定。這種否定其實正是現代資本主義下,以全球化藉口包裝的陰毒產品,因為本來可以不用那麼快的推陳出新的!難不成否定完之後就能造出最好的產品?否定完之後有真正的人性價值嗎?這類追求完美的科技產品製造人,最不能忍受的是愚蠢的人,可若從老子的角度來看,愚蠢反而是更高貴的情操,更大的價值,大智若愚。不去計較,寧願被騙,可是我擁有自己。當你受不了愚蠢,又夢想改變世界,改變世界我們就有天堂嗎?這恐怕是最大的問題。

魔由心生

 以中國文化的角度,或以佛家、道家的角度來看,改變的不應該是世界,而是我們自己。連自己都不願意改變,又如何產生真正完美的人性價值?科技人講「科技離不開人性」什麼意思?難道只是口號、假的?人的心魔所擁有的執著,就跟《魔界》裡的那個魔眼一樣,看所有事情都是負面的,看不到正面。當我們看不到正面時,所創造出來的東西就會有問題,而自己卻不知道。對《魔界》裡的魔眼來講,他覺得他操控世界是理所當然的,不覺得自己有錯。可若我們站在他的對面來看,會覺得不對啊,為什麼我的世界要由你來操控?!

本心無求

 人應當返還本心,找回我們的自由,從生命裡去反省,而不是要去改變外在所有的東西。外面的東西能不能改變?可以,但那不是最根本、最主要的。最根本、最主要的,是改變我們內在狂野的心、想改變世界和想要控制世界的心、自大的心、五蘊五毒、執著、罫礙,和瘋狂的妄心!事實上,有太多科技產品我們並不需要,擁有那麼多科技產品,人就變得不是人了,已退化到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行動,什麼都不需要,那還是人嗎?

反求諸己

 反觀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道理,從六經六藝裡粹練出真正的人,那是反求諸己,不假外求,內在裡匯集天下百家,經過身心靈不斷的沉潛、焠練,讓自己的心、氣、神,透過儒家的仁義禮智,道家的虛無無為、守靜之篤,禪宗的放下、直指人心的作法,然後成就出一個頂天立地「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的人,才有真正的生命意義。這樣的人需要有一大堆科技來輔助嗎?不需要吧!

霓虹之神

 科技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可是我們不能迷失在裡面,讓自己變成科技的奴隸。當科技產品多到這種程度,當所有人把這些產品當神來拜的時候,正如Simon和Garfunkel在「The Sound of Silence」(沈默之聲)裡所唱的,把科技文明裡由人所創的霓虹燈當做神來崇拜,卻不知道這個神是由自己的無知所創造出來的,還執著無比的認為它是真正的神。霓虹燈的光與iPhone、iPad等科技產品的光和資訊關聯有兩樣嗎?沒兩樣。人在擁有這些東西時,卻失去了自己,就跟浮士德一樣賣掉自己的靈魂。荀子講「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當我們去擁有這些現代科技產品,如果不能控制它,就會為它所控。說要改變世界的人,或許他真正的想法是控制世界。孟子說:「反身而誠,樂莫大焉」,我們的世界由我們自己來控,何需他人代勞!(2011.10.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