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氣候異常,地震、海嘯、水患、乾旱、龍捲風此起彼落,動不動一個村落就毀了,一群人跟著不見了,還有股市上下、房價暴漲、政治爭鬥,以及黑心食品……,整天看著這些事情發生,心如何能定?

天地不仁

鍾老師:地球的氣候異常如聖嬰、反聖嬰現象,那是本來就有的,只不過從前是一二十年才出現一次,近年來出現頻率愈來愈高,隔兩三年甚至每年都有一次,氣候愈來愈反常,表示地球受不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子要強調「小國寡民」,因為社會規模小,它的文明對自然的影響有限,天地夠大,足以撐起人類的胡搞,所以老子講:「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

自作其孽

 現代人把大自然給搞亂掉,完全印證了老子的說法。我們要把不足的部分,如文明發展、工業建設,盡量往符合生態綠能方面發展,才有辦法將地球暖化議題和緩下來。雖然新的科技發展已有辦法減低能源損耗,可是每個國家都在發展工業、科技、商業時,地球暖化問題就很難緩和。當地球的表面溫度每加減一兩度,磁場就會受干擾,某些地區就會有一些不穩定的天氣異象出現,如地震、龍捲風、洪水、乾旱,人心就跟著大亂。

遁天之形

 人不珍惜天地,而去管許多外在的東西,如爭尊嚴、爭面子、爭一口氣、復仇解恨……沒完沒了。當我們以為自己是地球的主人時,卻遭受地球的懲罰,究竟誰是主人?孔老夫子講「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生命的意義在於將人的德提昇到最高、最大。許多人總愛追求財位名利,財位名利不是不能追求,而是如果我們本末倒置將這些東西當成生命的終極意義,那就害人害己了,所以為什麼說政治害人就是這個原因。

無德無行

 政治制度若不主張德政,人進去就成了機器人,所有事情都是為了黨團去拼命,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講出來的話都不是人話。這些人為什麼走進政治裡?為了利益,團體可以保證自己的利益,最後不僅整死了自己,還整死所有老百姓。上行下效,老百姓也跟著沒有德性觀念,老百姓要的也是利,而且是目前立即的利益。於是,政治人物就將眼前的利益丟給老百姓,老百姓整天吃糖,有吵就有糖吃,不管對或不對,這樣的國家哪有正向永續經營的可能!

執才為奴

 當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有追求的慾望,有為自己和所屬團體而去主張的一些追求,這些東西都叫做才。不管是才藝的才,或才能的才、金錢的才、權力的才、名位的才,全都是假相。因為才本來是奴隸,可我們把它當主人,由它控制著我們,我們哪裡還有自由!人生的意義在於如何彰顯德,德不是以力服人,也不是以利服人或以權服人。德是王道,如春風化沐,懷遠伸抱,含藏安頓。才是霸道,以知識仗勢,以權力壓人,以名位嗆人,以金錢淫人,以宗教毒人,都是以才凌人,以力逼人。

寡廉鮮恥

 商人想賺錢無可厚非,連學者都滿腦子想著錢,那就有問題了。現在的社會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已保障了學者,讓他們生活無慮,可有些學者仍覺錢不夠還想要更多,連帶的使學生都滿心想賺錢。最近的新聞,台大校長李嗣涔要畢業生找工作時不要太在乎薪水,不要在意準時上下班,卻給學生諷刺說校長是不是把學生當奴隸。其實剛好相反,德為才之主,校長要學生有德,才可以當自己的主人,而不是有才、為財而無德,那就成了真正的奴隸。

有眼無珠

 德比才重要,因為力不足以服人,以霸道的方式只是讓人暫時閃開而已,當我們用德、以柔的方式,別人就比較容易接受。現代文明最糟糕的是,看不到更遠、更深的東西,因為沒有德,只看到才和財。有錢人未必是不好的,有錢人也應該是好德的,人不應成為金錢的奴隸,否則就看不見德在哪裡。

返還本心

 德是人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能體會生命裡的德,生命能量就得以解放。德是最大的平衡,是生命中最高的自由。功夫裡最重要的是安心,要安心就要有德在裡面,有德的培養,就有辦法駕馭所有的條件,而不讓條件來駕馭我們。可是現代人的生活是讓條件來駕馭我們,想賺錢就成了錢的奴隸,想要有名就成了名的奴隸,想要有權就成了權的奴隸,這麼一來哪有自己?!

德高於政

 不丹人民的快樂指數是全世界最高的,因為他們的「專制」政府不以強迫手段來要老百姓做些什麼,展現出來的德最高,因此老百姓能返還自然得到最大的自由。人生有什麼比自由更重要?我們現在好像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裡,其實沒有,我們都給資訊、媒體、科技及周圍所有東西鎖住了,心怎麼會安呢?每天睜眼所見,不是股市上上下下,就是政治吵吵鬧鬧,還有這個食品有毒,那個商品黑心,心怎麼能安?當這些東西都不看時,心就安下來了。

無求自高

 宋朝學者朱熹,皇帝要他做官他都不做,只做到皇子的老師,而且也沒做很久,因為如果做官就沒有自己,學問就變成假的了。其實朱熹這麼做,是跟他老師李侗(延平先生)學的。李侗慎獨山中四十年,不做官,沒著述,主默坐澄心,存神過化,反身而誠,其言也軔,心中灑然的境界,不在乎學生多少,不求名利。朱熹運氣好去到老師那裡就跟他學,學了之後才改變他的生命,改變他的看法。現代人一定覺得他老師怎麼那麼愚蠢,不去考試,不去做官,在山裡頭才教幾十個學生,連生活都有問題吧!可是如果從德來講,沒有人比朱熹的老師有更高的德,他什麼都不要,只為了教給學生最高的智慧,讓學生成為一個尊重德性的人。

默坐澄心

 能像朱熹的老師那樣有德,會默坐澄心,反身而誠,達到存神過化最高的生命境界,心就可以達到最高的平靜,人就自由了,功夫的動作自然能達到最高境界。功夫本身就是個藝術,當我們能進入這個藝術水平裡,就會發現許多東西都跟著改變,不但生命境界擴大了,也能看見裡面的學說,也就是它裡面的道理在哪,為什麼這一拳要這麼出,為什麼這動作要這麼做,就能看見更大的生命水平。慢慢的,從「藝」入「學」,登堂入室,再從「學」入「道」,那就更高水平了。所以太史公司馬遷講:「非信廉仁勇,不能傳兵論劍,與道同符,內可以治身,外可以應變」,功夫這套東西等同於道,可以達到「內聖外王」「裡應外合」,達到真正的進退應對,是生命提昇和轉變的法門。

存神過化

 像功夫這樣精彩的修練法門,如果我們只是把它當技術來看待,那就是用「才」的方法去看它,我們就會成為才的奴隸、技術的奴隸。可是如果我們用「德」的方法看它,透過功夫去接近德,也就是接近道,我們就可以成為才的主人,生命才會自由,觀念、態度自由,心就安了。這時我們的功夫動作就會更精彩,表現得更神乎奇技,所有動作,一看就能明白,所有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人就能達到最大的平靜和平和。(2011.06.0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