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理應看得愈廣,心愈開,可事實不然,多數人隨著年齡增長,視野變窄,擔憂更多,生活無趣又煩心,學習熱忱漸失,問題在哪?能否調整?

空無點燈

鍾老師:人到了一個年紀有固定的生活模式和習慣之後,就不太願意去開拓自己,學習熱忱沒了,目光如豆,視野愈來愈窄,看到的不外乎名利之類的東西。不執著在名利上,才有可能走入另一道門,那叫空無、仁義、太極陰陽,或道。走進這道門,就會發現富貴如浮雲,功名如廢物,在這裡,你看到生命最大的光芒,人的熱情就會被點起,自我丟掉,真我出現了,生命才得以彰顯。

內聖外王

 對古人來講,最重要的學習是六經六藝,從六藝證我們的生命,禮樂是一種進退應對,射御是把進退應對應用到內在的思維和外在的應變上,經由這些修練,就會發現生命有無限可能。從練氣和練功夫裡,看到極大的生命拓展,氣是陰,功夫是陽,兩個合起來就是太極,整個中國文化就是太極的文化。走進太極,就看到兩儀、四象、八卦,還有天干、地支,呈現出全方位的生命,在裡面學習,投入愈多,看得愈多,愈看愈精彩,生命燦爛無比,海納百川,目光就不會侷限在世俗的名和利上。

三餐一床

 名利得再多,一天三餐,能吃多少?再豪華的房子,也只睡一張床而已。百萬名床真的比較舒服嗎?身體不佳時,它還是會讓你徹夜難眠的,身體好,隨便一張木板床你都覺得舒服。競逐名利會讓人進入一種高度醜惡的狀態,名利不是不好,名利應該是為人創造幸福,讓人變得更快樂,孔子說「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佛家講「己度度人」,今人說「助人為快樂之本」,而不是變得更自私、霸氣、狠毒和驕傲。

名利猶火

 學習熱忱怎麼產生?名是假的,利是假的,人需要名利是為了成就自己,而不是限制自己。人真正需要的名和利其實很少,不需要太多,當你不需要那麼多,而你擁有的時候,就覺得很多了,真我才會出現。真我和空無連在一塊,走進空無的世界裡,熱忱才會產生。因為生命之火本來就在那兒,一走進去,頻道相接,光芒隨之綻放。

有心難入

 當我們有條件的去追求什麼時,就很難走進去。好比許多同學來練氣功,是為健康而來,學了差不多就不再學了。可練氣功不是單純為了健康,健康只是最基本的,再上去還有身心靈等多層次的修練。走得進去,生命的熱忱就會被點亮,心裡面沒有了執著,就不會想要去得到什麼,而是己利利人,己達達人,一門深入,普遍承載,這時就不會特別想要學習什麼,而是無時無刻都在吸收,都在學習,生命的潛能愈來愈大,學習熱忱也愈來愈強。一如古人習六經六藝,開始學來理未易明,事難易察,待獨自上高樓見西風凋碧樹,衣帶漸寬終不悔,斯人獨憔悴,桐間便見露落,驀然回首見那人,在燈火闌珊處!生命的波瀾才會壯闊,人便安身立命。

做人而已

 現代人喜歡學些技術性的東西,技術性的東西也許能讓名利增加,但生命不會因此擴大,也就不會有真正的學習熱忱,只是用意志力支撐,勉力自己要好好學習,表面看起來也許成功,可裡面其實沒有真正的學習,沒有學習做自己,沒有把真我修回來,把天德修來。古人學六經六藝是為了學做人,能做人,什麼都能做,無事不可為。現代教育強調知識學習,知識只用在某一範圍內,而天德是四海皆準,什麼都可以運用,而且是學習一切東西最根本的力量。

頓者為先

 天德產生需透過六經六藝的鍛鍊,它是內聖外王的東西,最重要是養氣強身,打開心靈。練武能夠強化自己,能有更大的氣魄,提昇生命,負擔重責。當你走進練氣和練武的狀態,慢慢就習慣不用心去想東西,開始不再分別計量,追問別人種種。一如霍元甲電影中的鄉間瞎姑娘,她從來不問霍元甲姓甚麼,只要知道大家叫他阿牛就好。霍元甲在插秧也要跟人比快,結果秧都快死,她一句未說便去重插因他執著比賽輸贏而搞錯的田作;她教會霍元甲停下來聽天、感地、做個真人,把自我執著五毒都丟掉;知道他要走了,不留他反而叫他快去。這姑娘直是道的化身,做的全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事,達極高明道中庸,化大執為道,無言說卻見大情。不用心就進入道的境界,若習者都跟這姑娘學著點,自能無事不可為,對所有東西都充滿興趣,充滿學習熱忱。(2010.08.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