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敬天畏神,與萬物交泰,能通樹靈、獸靈,達天人合一之境;地球人擁有高科技,以武力通天地,想把一切據為己有,最後連生為人最重要的靈性都沒了。文明得付出如此大的代價?

天人合一

鍾老師:《阿凡達》裡的納美人就是印第安人,雖說《阿凡達》的故事源自於印度的一個古老傳說,但這只是表面說法,骨子裡其實是講印第安人的狀態。印第安人有所謂的大靈、祖靈,可以隱入花草樹木或鳥獸體內與其合而為一,因此電影裡的樹有樹靈,花有花靈,鳥有鳥靈,納美人還會用靈療,就像中國古人用氣功治病一樣。印第安人是中國殷人後裔所延綿,近代考古發現,印第安文明和中國殷商文明有許多相似之處,而中國遠古文明自伏羲氏開始,就是講仰觀天文俯察地理的八象合體的天人合一學說。

覺性靈性

 印第安人表面是落後的,但他們擁有超越性的心靈,能和天地合一,他們相信萬物是互通的,心靈是互換的,人和大地是相互依存的。電影裡的納美人能藉由動物飛天遁地,也就不需要飛機了,他們可利用動作為武器,能與樹靈(祖靈)相通,樹靈會發動動物去攻擊地球人;這些其實都在講天人合一的概念。天人合一的首要條件,一是覺性,二是靈性,沒覺性,沒靈性,就不可能天人合一。覺性和靈性,前者是坤道,後者是乾道,對一般人來說很難走進這個生命世界裡。

潘朵拉盒

 表面看《阿凡達》是古文明和現代文明的對峙,導演似乎偏愛古文明,還讓擁有超高科技的地球人帶著如此簡單的炸藥和武器進入潘朵拉星球,有點反諷之意,當然也可能只是為了娛樂性。但不管古文明好,或現代文明好,這不是重點,導演主要還是強調不同種人能否互相尊重,透過腳殘的陸戰隊員和女科學家,展現他們對不同文明的更深入體會和尊重,對潘朵拉星球裡別人的東西(或我們原有的東西)我們為什麼要去破壞提出質疑,這是一個反省的過程。

本來面目

 人的根本問題是沒辦法將本來面目保留住,為什麼老子講「還嬰兒乎」?就是回到人原來的狀態,本來面目保留不住,就會出現執著。文明也一樣,古文明的精華保留不住,現代文明就會出現大問題,「高科技」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就是最高的執著。「阿凡達」是變種人,為什麼要變種?因為唯有變種人才可能打破自我,超越自我,不再用自己的想法去面對狀態、處理事情。

神魔同體

 潘朵拉是諸多麻煩和問題的集合地,卻有如此超越的靈性,這不就是我們所講的「神魔同體」?進到這裡,可神可魔,如同徐克電影《新蜀山劍俠傳》和《蜀山傳》中的仙俠丁引和丹辰子都是神魔同體,若不去除魔性,神性是不會展現的。以功夫鍛鍊來說,態度執著,動作沒辦法打開,就不會超越,反映到生活中,許多狀況你都會覺得很難處理。若心能打開,動作化解開來,事情就變得很容易,所有問題都不見了。是神是魔?關鍵在於有沒有覺性,有沒有靈性。

罫礙執著

 覺性和靈性怎麼來?由能量匯聚而來,生命能量不足就不會有覺性和靈性,遇有狀況,就只能用想的,既思又想。不思不想是由能量匯聚而成的一種坤道力量,並非什麼都沒有。有這種坤道力量才有能力反省,有機會悟,有可能覺。覺只是知道而己,知道其實就已經很難了,知道自己心中有執著、有魔、有惡,多難!覺了之後,再進到靈性的層次,那就更難了!身心靈了無罫礙,了無執著,人才可能飛騰起來,像潘朵拉星球裡的那些靈山能磁浮在空中,這需要極強大的能量。磁浮代表最高的平衡,不依靠任何東西,只靠自己,既不執著,也能完全放下,了無牽掛,故無有恐怖,這是極難的!唯有能盡性致命,擁有沛然莫之能禦的浩然正氣,又能無心行仁義的得道者才可能達到!

唯修練矣

 古人為什麼講「修練」?因為不修就無所覺,不練就不會有超越的靈性出現。《阿凡達》裡的納美人其實什麼都擁有了,地球人去了是多餘的,只是影響他們而已。就像許多事情,許多政治主張一樣,不只多餘還製造諸多問題。文明對峙通常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要能夠融和、平衡,很少,也很難。電影裡那個腳殘的陸戰隊員成為「阿凡達」之後,才看見地球人的可惡,導演要說的是,人唯有重生才可能看清楚自己的所做所為。為什麼是陸戰隊員?因為軍人想得少,執著較少,再加上他被其他「英勇」的隊員視為「廢人」,因此他不會趾高氣揚,不會目中無人,不會以力服人,重生的機會也就比別人大。

順天應人

 納美人在許多事情上是順應自然的,他們懂得看聖樹,看聖樹種子靈性的反應,再決定如何處理,而不會執著於自己的想法非要如何不可。但對依賴科學、重視科技的現代人來說,這是迷信。問題是,科學、科技解決不了生活上的種種問題,正如現代醫學解決不了疾病的所有問題,等到出了狀況又說這一切都是天意。既然如此,何不試著了解天意?納美人不思不想的處理事情,因此能走進道的世界,了解天意。地球人有思有想,就入不了道,解不了天意,還反過來說了解天意的納美人是迷信,是無知。究竟誰無知?

自由自在

 再來看功夫,功夫的所有動作都是直接反應,對手的每一拳過來都是當頭棒喝,能把棒喝接納下來就能為我所用,接納不下來就會自傷其身。敢不敢面對棒喝?敢,機會就來了,不敢,就永難超昇。就像《阿凡達》裡的托魯克神鳥,你敢面對牠,馴服牠,駕馭牠,牠就能帶你遨翔於天地,托魯克不就是莊子的大鵬鳥?不能自控,沒法平衡,就成不了飄飄何所似中的天地一沙鷗!

返還天地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從《魔鬼終結者》、《異形》、《鐵達尼號》到《阿凡達》,一路都在談人如何放下。《魔鬼終結者》裡的主角看似機器,其實是人最高的聖者,因為他無心,無心才能把任務完成。《阿凡達》除了談放下,也談如何回到本心,其中最實在、最重要的是,找回自己的覺性和靈性。不明白覺性是從反躬自省來,不能抓住身體氣能的匯聚和存養,沒法使思想停止和空白,不會整合體之充和氣之師,靈明覺性是不會產生的。藉由功夫的統一和整合,身心靈便漸整合成形,內在自性便如再生照見天人如如的佛性,見心外無物,天地與性靈同在,靈性便如幽幽祥雲彩霞般述說著九天玄女的故事,人卻坐在飄雪澄明的湖畔。(2010.01.2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