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否「人在江湖,仍能由己」?

由與不由

鍾老師:古龍生前常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確實是個典型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一堆朋友、兄弟、黑道、白道,全都找他。他為人豪爽,只要能做到的,拍拍胸脯就答應人家。他雖寫武俠小說,卻也表現出武俠人物那種豪氣干雲,大杯酒,大塊肉,也因此弄壞了身體而英年早逝。

俠之大者

 大俠是否真得大杯酒、大塊肉?這是值得懷疑的。我們來看幾個人物,岳飛,夠英雄了吧!他是大杯酒、大塊肉?不可能。是的話,他就不會把金兀朮打得叫救命。再看郭子儀,他在唐朝正值衰落時挺身而出,奮戰四十年之久,終於把盛唐的衰退狀態停止下來,延長了唐朝的命脈,這種大將不可能是大杯酒、大塊肉。所以,人在江湖,有些的確是身不由己,但有些是我們可以選擇的,這是能力的問題。

捨身成仁

 岳飛一生都在為宋王朝抵禦異族侵略,他盡全力向金出擊,因為出擊成功,反而被宋高宗召回,他不願意回來,宋高宗就以莫須有罪名降罪於他,這是何等冤枉!人生在世,有些事情是我們可以主宰的,有些的確不是我們能主宰。遇到不能主宰時,也未必要像岳飛那樣選擇一條不歸路。他可以退回,迎合高宗的意思就沒事了。但他寧願不回,選擇自己想走的路。這時就不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是他選擇了江湖,完全由他來決定,於是,最震爍古今的一種民族節氣就這樣綻放出來。

擇善由己

 表面看岳飛是無路可選,其實是有的,他選擇了慷慨就義。可我們一般人,常常很多事情是真的沒得選,心裡不願意,卻還是要處理,就會覺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痛苦!反過來,心裡沒有不願意,而是無可無不可,也就不覺得痛苦了。設法讓自己有更大的彈性,不全力去反對,也不興奮的去接受,可是可以接受,也就是保持中道。願不願意是角度的問題,如果和對方是一百八十度完全相反時,當然一拍兩散就好了。可是很多事情的確很難一拍兩散,當你心裡充滿不願意,又不能一拍兩散時,就會氣死!可當你調整態度,讓它小於一百八十度,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日子就會好過多了。

二桃三士

 中國古代有一則「二桃殺三士」的故事,講春秋時期,齊景公旗下有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等三大勇士,三人戰功彪炳,卻也因此狂傲無禮,連齊景公從面前走過都視若無睹。宰相晏嬰實在看不下去,就問齊景公有何看法,齊景公相當無奈的表示不敢對他們怎麼樣,因怕被他們殺了。晏嬰認為那三人不過逞匹夫之勇,不難應付,於是向齊景公獻了一計,令三人自相殘殺以除後患。齊景公別無他法,也就答應了。

無由爭執

 過幾日,晏嬰把三位勇士請來,說齊景公要賞賜他們桃子,還說這桃子非比尋常可是崑崙山極其名貴的仙桃,吃了會延年益壽,百病全消,功力大增,但桃子只有兩個,只好論功領賞,看誰的本事足、功勞大。公孫接聽了,立刻跳出來說,當年是他一拳把老虎打死,拯救了齊景公,於是拿走一顆桃子。接著,田開疆站出來說,打死一隻老虎有什麼了不起,那年大批敵軍殺過來,我軍所剩無幾,我一人上前奮戰,將上千敵軍全數殲滅,齊景公因此得救,說完,同樣拿走一顆桃子。

不仁不義

 最後輪到古冶子,雖說桃子都沒了,他還是講,有一次齊景公打完仗跟著馬隊到河邊喝水,結果河裡有一隻龍鱉飛上來,把馬咬住拖到河裡去,連帶也將齊景公給拖下河裡。他見狀,立刻跳到河裡追龍鱉去,下沉十丈,追逐十里,終於追到龍鱉,他把龍鱉的脖子扯斷,救出了齊景公,他認為自己才是最勇猛的。公孫接和田開疆聽完了古冶子神勇的事跡,深覺自己那一點本事算得了什麼,還拿了桃子,實在慚愧,就自殺了。古冶子看到兩位老友都死了,想到自己那誇張的說法實是不仁,又害兩友而死更是不義,因此羞愧不已也跟著自殺了。就這樣,三位勇士,為了兩顆桃子,結果都死了。

將奈公何

 漢朝有一首樂府詩《梁父吟》就提到二桃殺三士:「步出齊城門,遙望盪陰裡。里中有三墳,累累正相似。問是誰家墓,田疆古冶氏。力能排南山,又能絕地紀。一朝被讒言,二桃殺三士。誰能為此謀,相國齊晏子。」。這首詩的意思是說,人人都想爭功名富貴,都想得到一些想要的東西,可當你把手伸出去要時,問題就來了。另一首漢代樂府《箜篌引》:「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墜河而死,將奈公何。」意思也類似。

為人由己

 究竟要或不要?正如莎士比亞所講「To be or not to be」。要,會出問題,不要,也會出問題,這正是人在江湖的最大難題。唯一可解的方法是,心中沒有慾望,當你沒有慾望,就無所謂要還是不要。這時雖在江湖,一樣可以選擇自己的去向,像岳飛一樣,看起來他是沒得選,其實那就是他的選擇。文天祥不也這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們在自己的生活圈子裡,不一定要「照汗青」,可是我們有很多路可以選擇。

武緯文經

 許多學文的人會認為學武的是粗人,學武的又以為文人是白面書生,文人相輕,沒承擔力。不同立場的人都多少會批別人有不是,如果我們的學習是全面性的生命教育,如同古人的文武並修,通六經六藝,對內因武的鍛鍊便能盡性致命,經通古今而安生立命;對外因身心靈透過氣化窮神,使生命內外同時得到淬煉,便能運化應物,無所不達,產生沛然莫之能御的浩然正氣。這時身體氣足,身強力壯,頭腦清空,心胸開闊,態度自能多退一步,所有事情就都能承接下來,海闊天空,原來的忿怒不見了,執著也不見了,所有問題都不見了。再加上有正確的思想,明白人生的意義,就有超越的心靈,能改變自我不平衡的狀態,進入選擇生命,而非命運擇人,就能達到最高的生命自由。誰說人在江湖不能由己?(2009.12.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