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生活缺少改變的動力?練氣如此,練功夫如此,和某些人的關係也是這樣,如何打破這些習慣模式讓生活活絡處處充滿生機?

積習難改

鍾老師:工作久了,慢慢就缺少學習的動力,要進步,就必須有改變的力量,吸收智慧、境界、角度、情境,吸收愈多,內化愈多,動力自然就會增加。新的工作環境,因不熟悉,心裡誠惶誠恐,因此會努力去學習,想辦法弄懂、弄熟,等到駕輕就熟之後,慢慢心情就放下來,心情一放下,即便有更好的方法,大家多半都不願意去尋找和改變。練功夫也一樣,剛開始怕被人打,就拼命練擋,慢慢的擋有餘力之後就學習打,接著練擋打、擋打,打出自己的一套模式,熟了之後就不輕易去改變。

執著自我

 人的最大問題是執著,習慣模式會讓人變得更執著,執著愈深愈不覺得需要改變,可是一成不變,生活又會很無聊,即便如此,大家還是願意就這樣過。就跟電影《駭客任務》裡被注入程式的人一樣,以為自己很自主的在生活,其實是被程式鎖定。就算被認定為救世主的男主角尼歐,他還是得費了好大的勁才知道自己原來只是個被程式操控的假我,進而脫離自我的束縛(把插頭拔掉),重新喚回真我。所謂的一流高手是能熟練運用多套組合拳法作為謀略,視乎對手分別運用或連環打出,一般拳手是無法對抗的。但真正的高手就不再用謀,不再詐敗使用法子,而是順勢而為,剎那間藏於九地之下,倏忽現於九天之上,攻防之勢完全操之在我。

真我無我

 真我和自我是不一樣的;自我是人家給的,表面看人好像可以很自主的求學、工作、結婚、生子,但多數人做這些事都是為了比人強,為了給人看,為了壓倒別人,為了贏得贊美,為了獲得好評,所作所為都是因他人而做,受他人影響,以此堆疊起來的自己,怎麼會是真正的自己?真我是除去包裝,卸除武裝,沒有五毒五蘊干擾的那一個「本來面目」的我。可大部人都「不識廬山真面目」,認為自我是自己,自然不會去把真我找回來。工作有成就否,端看無我之心湧現,才能謙虛,有禮,不計較分別,誠現乎中,便自行點亮。功夫不是爭輸贏、打鬥、面子,而是控制我狂野、好勝、自大的自我,所以「非信廉仁勇,不能傳兵論劍」,由此可見不仁、不義、不虛、不和是成不了高手的。

自我傲慢

 自我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模式,我的想法、我以為、我認為所塑造出來的自己,多數人都「自我感覺良好」,也就不會想要去改變什麼,倒是一直設法改變別人,因為都是別人的錯,別人的想法有問題,該改變、該調整的是別人,怎麼會是自己!當「自我」意識穩固,人就不可能有什麼改變,工作模式不變,功夫打法不變,生活模式不變,與人的互動方式也不會變。大家都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是讀書不就為求如此?不然我們所讀的書就有問題,明白這點,就會試著如古人般去讀書、工作和練功夫,那是要有至誠、至虛、至仁、至大的心才做得到的!

日新又新

 工作模式不變,老闆不會要你走路;生活模式不變,頂多覺得無聊,就這樣過一生也無不可;功夫打法不變,除非不打算繼續練下去,否則就得嚐試改變,因為不改變就會被打,改變才可能從敗中求勝,改變才可能更上一層。因此,功夫鍛鍊是讓我們改變的最好方法。功夫動作的改變是以真我為中心,沒有固定的模式,沒有既定的心機,不是想擊敗某人,不是想宣洩忿恨,不是為了展現威風,只是想嚐試更上一層,也因此永遠都有更高的境界等著我們,所以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因此真正的高手,包括功夫高手,都是不斷挑戰自我,總企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真誠的做到我勝,而不是勝人,才能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境界如龍飛九天,不息不停。

乏善可陳

 多數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是覺得厭倦,就是感覺疲乏,少有人真正熱愛自己的工作。能從自己的工作中找到快樂的人,是因為他看到一個新的境界、新的生命。若是習慣於舊的模式,做來做去都是那個樣子,愈做就愈沒有變化,以為自己的工作就是那個樣子,或認為功夫不就是那幾拳幾腳,有什麼好變的。其實不然,覺得就是那樣沒什麼好變,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去調整、改變或增加,還是以原來的自我去運轉。那練來練去,只是沈悶不已,執著其中,又怎能在生活和工作上創新?

變法創新

 不管從事什麼工作,當我們有能力去吸收更多新的資訊、知識,就會發現原來的東西很多是需要修正的,需要去改變,需要去提昇。當我們有能力去改變時,執著就會不見,自我就會減少,自我愈少,就愈有能力去吸取新的觀念、方法、知識,和不同的思路。這些東西吸取愈多,工作能力就會愈強,強到一個程度,當時機來時,也許老闆發現,也許主管看見,甚至我們自己都會很自然的走出一條新的路子把我們的所學發揮出來。

破執降魔

 同樣的在功夫上,如果有能力去吸取觀念,聽聽別人如何解釋功夫,或解釋修練的概念,明白愈多、體會愈多,就有能在功夫上做更多的改變,改變愈多,愈能駕馭。練功夫最重要的是破執,武是止戈,止戈的第一步就是破執,要把心中的魔降服,不破執就沒辦法降魔。降魔之後,我們內在的神質才會出現,若是一直讓執著在身心裡運轉時,就看不見神聖的部分。所以只要讓我們的真我重現,把執著丟掉,就會發現生活模式是可以不斷的改變,和功夫模式可以不斷改變是一樣的,沒有固定模式就可以更容易掌握狀況。

虛以待物

 自我何以能如此穩固不破?因為有自尊卡在那兒,人有自尊就不會低頭,也做不到老莊所說的「虛以待物」。人的自我太執著於要得到東西,得到智慧,得到一些法子,得到一些好的東西。如果不去求這些所謂的好,我們的心裡就不會有分別,人沒有分別,執著就不見了,就能看見所有,就有辦法去吸取所有的道理、觀念或技術。

一起打破

 自我要怎麼打破?我們看元代書畫家趙孟頫之妻管道昇那首撼動人心,更令丈夫打消納妾念頭的《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夫妻之所以能濃情密意,歷久彌新,是因為「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也就是各自把心中的執著打破,把自尊拿走,用水和一和,以最柔軟的身段、致虛的態度,讓生命重新再作。

身心合一

 在功夫中,身是夫,心是妻,身要誠意正心虛懷若谷,心必柔如水及面面俱到,又亮麗如燈,照遍一切處;二人同心其利斷金,身心合併天下無敵。但罫礙執著其中,便身心不通,心氣不通,神識斷續,無以為繼!自尊本是假面具,或者是魔性,如把自尊拿走,與人的關係怎麼可能不改善!自尊不見了,有什麼功夫的動作是做不出來的?生活中許多事,當自尊拿掉時,就會有很大的學習空間、體驗空間,和表現空間,那時就可無所不為。(2009.09.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